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全国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0多万人次

2018年02月01日 20: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罗争光)民政部部长黄树贤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民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0万人次。

同时,通过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措施、18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1.6万名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在救灾救助方面,过去一年大幅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的中央补助标准,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7次,帮助地方紧急转移安置500余万人,实施冬春救助5100余万人,全面完成了2016年因洪涝灾害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任务。

在社会保障方面,目前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2017年较上年分别增长9.4%和14.9%。

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2017年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同比增长7.8%,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互助型养老设施同比分别增长41.3%和22.9%。特别是,通过对养老院服务质量问题进行排查整改,2017年养老院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同比下降了24.9%。

黄树贤表示,2018年民政工作将聚焦一系列重点,包括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城乡低保制度;推动省级层面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老年人高龄、护理、服务补贴制度,加快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养老机构的“放管服”改革;研究重度残疾人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的政策;加大退役士兵就业工作力度;增强城乡社区的自治与服务功能;进一步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与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形成动态管理和监测的机制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7年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300多万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