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苹果“降速门”遭美国调查 或将面临惩罚措施

2018年02月02日 09: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外媒1月31日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调查主要内容是苹果使电池老化的旧款iPhone降速的做法是否违反了证券法规。对此,《环球时报》记者1月31日致电苹果中国公司新闻宣传负责人,但电话未接通。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降速门”所引发的证券监管机构调查,类似案件在苹果历史上还未发生过,因此这并非一个日常的调查,而是苹果面临的新情况。如调查属实,苹果公司或将面临包括罚款在内的惩罚措施。

一季度财报受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1日报道称,去年12月,苹果承认由于电池老化,该公司通过软件更新来下调旧款iPhone运行速度。这一举措引起非议,苹果不得不道歉,并试图通过电池降价等办法挽回消费者信心,但此事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彭博社称,美国的调查内容是苹果相关做法是否违反证券法规,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苹果“降速门”造成市场影响,而苹果则涉嫌对这一重大信息未及时披露。对此,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公司正在接受来自政府机关的质询,但苹果拒绝透露到底是哪些政府机构,也没有对质询细节问题做出透露。

路透社称,“降速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除美国联邦政府调查外,苹果此前已经遭到法国、意大利和中国消费者及监管机构的质询。本月初,法国检察部门宣布对苹果涉嫌“蓄意欺骗”展开司法调查。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约翰-索恩也致信苹果CEO库克,要求苹果就“降速门”作出更详细解释。有消息称,基于苹果“降速门”,美国华盛顿州正酝酿一项专门针对电子产品的可维修性立法,禁止厂商生产无法拆卸电池的手机,以避免其利用这一设计强迫用户升级设备。

自苹果承认“降速门”以来,其股价持续疲软。据统计,1月22日至今,苹果股价下跌5%左右。另有消息称,由于iPhone X销量低于预期,苹果已通知供应商减少订货,该公司已将iPhone X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目标从4000万部“折半”。在此情形下,本周四,苹果将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颇受外界关注,有分析称,虽然苹果盈利预计将破纪录,但苹果手机销量将仅增长5%,iPhone X销量不及预期将导致利润增长乏力。

安卓手机也有问题?

苹果遭调查,对于苹果竞争对手而言显然是好消息,包括中国手机厂商华为等纷纷表示,软件更新不会削弱老手机性能。《华尔街日报》称,苹果的“首要敌人”三星,以及新兴的中国厂商都期望着从苹果手中抢占市场。韩联社1月31日称,三星电子当日发布2017年财报,三星电子全年销售额为239.58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53.6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6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很多消费者反映,不仅仅是苹果手机,很多安卓系统手机用得时间久了,也会产生速度变慢的现象。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1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安卓手机也会发生电池老化现象,但因为消费者更换周期明显短于苹果手机使用者,因此这一现象并不像苹果表现得那么明显。他认为,舆论反弹之所以如此强烈是因为苹果用“欺骗”手段,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降速。

苹果地位难撼?

王艳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全球手机行业目前都面临着创新乏力的瓶颈,在欧美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市场上,手机厂商竞争越发激烈,品牌越来越集中,强者恒强,弱者越弱,甚至被淘汰。但王艳辉认为,苹果目前遭遇的监管部门的调查和集体诉讼不会对其形成伤筋动骨的不利影响,也不会因此引起手机品牌全球市场格局的变化。“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稳定排在四五位左右,但其市场使用的保有量规模非常庞大,因为苹果拥有一批忠诚度较高的使用者”。

美国科技网站Tech Crunch称,此次苹果“降速门”表明,即使是苹果这样的技术巨头也在移动通信设备硬件升级方面面临难题。苹果的不可拆卸电池曾被认为是该公司“精细设计”的一环,但也难以克服电池老化等问题。有分析称,电池作为手机核心硬件,其性能维持已成为一个难以忽视的技术问题,这也将成为硬件厂商试图取得突破,以强化产品竞争力的新增长点。(何平 倪浩 卢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苹果 调查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