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说说2018春运新变化:四条铁路首次参与 出行更智能

2018年02月02日 07:1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技术:智能服务广覆盖

“验证时有些紧张,还怕换了个发型机器认不出来。结果发现,这个比人工检票快多了。”在南昌上大学的张孝放寒假回福州,在南昌西站体验了一回便捷的“刷脸”进站。

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连接售票网的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大幅增多,从去年的571台增加到1000台,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大大提高了验证环节的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

在各大火车站,都能感受到智能春运的气息。

“为VR站内导航点赞,绝对媲美人工引导。”从杭州出发的旅客舒言,要经过上饶站转车去景德镇,但陌生的火车站让他发怵。关注了南昌铁路的微信公众号后,利用VR全景导航小程序,他只用5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沪昆站台到合福站台的换乘。

在沈阳火车站,旅客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自助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信息服务;在北京站,旅客进入验证口后,打开手机GPS或蓝牙“摇一摇”,就能找到候车室,还能进行挂失;在上海虹桥站,每天将有超过1万名旅客选择不取车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乘车,无线化、无纸化的高铁出行让旅客脚步更轻快。

售票方面,铁路增加了微信推送购票、改签信息的形式,推出二维码余票查询,旅客购票后还会收到“行程通知”等服务信息,信息咨询更丰富;餐饮方面,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提升旅客在路上的餐饮体验;换乘方面,今年铁路站内零换乘车站从23个增加到47个,出站后还有“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

新体验:厕所革命全铺开

春运首日9点,在内蒙古最大的高铁站呼和浩特东站候车厅内,响起悠扬的马头琴旋律,呼铁乌兰牧骑和内蒙古民乐团联手,为旅客奉上了精彩演出;在二连浩特火车站里,当地乌兰牧骑也呈上精彩的蒙古族绝技“顶碗舞”,参加春运服务的社会志愿者则表演了歌曲《相亲相爱》。

车站里、列车上的歌舞演出,透出浓浓的年味儿,也突出了今年春运的另一亮点:情满旅途。为了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春运服务更加注重改善旅客体验。

站内服务更周到。在辽宁、吉林,各火车站配齐便民餐桌、保暖坐垫、自动查询机、重点旅客服务室、无障碍售票窗口、自动售货机和ATM机、手机加油站等服务设施。二等以上车站配备封闭的哺乳室、婴儿床等备品,并设有明显标识,能够保证母婴候车期间哺乳的私密性。

厕所革命全铺开。今年春运,铁路全面推行厕所管理责任制,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在北京、辽宁、吉林等地,火车站、列车上都全面推行厕所“双所长”制,落实相应责任,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消除卫生死角,改善通风条件,让温馨回家路没有“盲区”。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8 春运新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