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聚焦城市治理

2018年02月02日 08:4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市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发生着令人鼓舞的变化,城市面貌改善了、蓝天碧空常见了、绿色环境增加了。但委员们仍有担忧:西城区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仍较严重,人民对生活的需求还未能充分满足,在疏解整治过程中提升跟进还有待加强……

2092192

“我觉得要进一步推进西城发展,需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一是明确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与贯彻落实北京市新总规的关系,专项行动影视逐步实现新总规目标的重要抓手;二是明确疏解整治与提升的关系,尽量做到规划先行、提升与整治同步;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加强人口与资源环境统筹。”西城区政协委员、西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西城青联副主席田申申对此有深入的思考。

在他看来,疏解整治促提升需要一张蓝图,统筹安排,将所有行动落实到同一比例地图上,图表对应,统一台账、整合内容,以实现整体控制、逐步更新。同时,还应对街区进行诊断与分析,从历史发展、人口特征、百姓需求到业态特征等,得出街区特色控制导则,以实现对于即将发生的业态和空间更新的控制。

“对于已经腾退的动批、天意,即将腾退的官批,如何合理设计、科学利用也是一篇大文章,可以和街区整理放在一起考虑,我建议西城区利用自己的设计力量来做统一规划,要知道,从北展到三里河,聚集着建筑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学会等一众设计力量,可以成为街区整理的人才主力。”西城区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北京西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高忻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王茁认为,街区整理、疏解整治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到信息公开,让百姓了解整治的标准、原则,并让百姓进行监督非常重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街区整理成百姓想要的样子。”王茁说。

杨文玲是西城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城区委委员,也是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所的副所长,在她眼中,道路空间的慢行系统是街道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是街区整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在提升人行步道品质、保障行人出行安全、保障自行车道畅通、完善自行车道停车系统等方面多动动脑筋,并对沿街建筑出入口进行整理优化。”

超大城市需要形成科学的治理体系统筹与精细化管理结合。委员们从各自熟悉的不同角度对街区整理献计献策,但科学系统的推进街区整理计划,将对西城可持续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是首都核心城区复兴的重要方法却是共识。西城的2017年,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怀念,西城的2018年,有更多领域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城区 街区 北京市 区政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