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回顾过去五年 山西“十新”构建重大转折

2018年02月02日 09:3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太原1月25日电 25日上午9时,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开幕,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2091922_600x600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浴火重生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报告强调,回顾过去五年的历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刻的变化是,2016年6月以来,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实现了主攻方向的调整和战略重点的转移,开始坚定走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之路,全省转型发展的趋势性、转折性、结构性变化明显增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淘汰炼铁产能82万吨、炼钢产能325万吨;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库存消化周期实现“双下降”。多措并举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2017年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加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转型综改开创新局面。贯彻落实中央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抓住国务院42号文件出台这一重大政策机遇,打出转型综改“组合拳”;成立转型综改示范区,批准新设15个省级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开展“1+9”专项行动。确立国企国资改革“1+N”政策体系,21项重大举措有效实施,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成功组建山西国投公司、文旅集团、交控集团、云时代、大地公司、航空产业集团。

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加快发展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金融、现代物流、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五个一批”,完成149个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9%、51.3%;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5%;旅游总收入由1813亿元增加到5360.2亿元,年均增长24.2%;高端碳纤维、笔尖钢、高铁轮轴钢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由290家增加到1117家。

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与国内外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2017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938亿元。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启动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成功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162亿元。

“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果。五年出台50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亿公斤左右。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八大工程20项行动,实施“三保险”“三救助”等举措攻坚深度贫困。累计退出4800个贫困村,2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967元增加到7330元,年均增长13.1%。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省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2个百分点,2017年达到57.34%。狠抓“铁、公、机”“岸、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由3774公里增加到5293公里,公路里程由13.8万公里增加到14.3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由5011公里增加到5335公里,建成打通高速公路出省口10个。

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山西文化云、文化保税区、文化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38万亿元用于民生福祉,占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持续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实施高等教育“133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新增6所本科院校,实现设区市本科层次教育和高等职业学校全覆盖。 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2.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6.9万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为全国典型。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2.15%、41%。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与2013年相比,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8.3%,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23.4%,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比2012年上升7.5个百分点,重度污染断面比例下降4.3个百分点。五年完成营造林2205.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万平方公里,以汾河谷地为中心的地下水位连续10年回升。狠抓节能降耗,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9%。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放管服效”改革有力有效,累计取消、下放和调整省级行政审批等事项543项;对省政府49个工作部门的23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对保留的47项实行清单管理;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企业数量达到52.5万户,比改革前的2013年增长87.1%;省市两级政务服务“两平台、一张网”建成运行;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13710”信息督办系统建成运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落实体系。(人民网山西频道两会报道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五年 改革 山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