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贵州政协委员当“红娘” 呼吁政府助“脱单”

2018年02月02日 09:0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贵阳1月28日电 除了“陈委员”,陈菊丽今年又多了个新称呼。今年贵州省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的陈菊丽因在大会呼吁关注青年单身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青年婚恋交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迅速又成为了网友口中的“陈红娘”。

LOCAL201801280924000000280604099

政协委员当“红娘”不是“不务正业”也不是“管得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35岁青年人中,有超过4成以上是单身。某婚恋网站发布的《2016年度单身人群调查报告》,对贵州超150万会员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贵州单身人群中,23岁以上的比例超六成,达到62.9%,其中男性居多,单身男女呈现3:1的比例,单身男是单身女的3倍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单身人群占45%。

而共青团贵州省委针对贵阳市大专以上学历单身青年的一项调研则显示,64.55%的被调查对象期待美好的婚姻家庭,33.42%的被调查对象对于目前的单身状态感到焦急,同时又有63.78%的青年在假期中除了吃饭睡觉外,每天有4个小时以上的独处时间,缺少交友平台,不常外出社交。

几组数据让陈菊丽心里感到不安。通过调研,她发现,单身已经不仅仅是个人问题,单身人群增多、初婚初育年龄推迟,不仅会导致天价彩礼、物质交换婚姻等社会不良风气,甚至会滋生拐卖妇女、买卖婚姻、性犯罪等违法犯罪问题。同时,大量单身人群还会使城市新增人口不断降低、老龄化压力不断增加、家庭结构不牢固、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幼儿家庭教育环境下降等问题,成为影响社会均衡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重大隐患。

这让她铁了心想当这个“红娘”,两会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贵州省青年婚恋交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提案中,她写下了自己的想法:建议民政单位牵头,整合公安、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推动婚恋交友平台的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建立便于青年参与、有较高诚信度的婚恋交友公益服务平台。

同时,她建议民政部门牵头,财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配合,培育、扶持促进青年婚恋交友的社会组织,鼓励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促进青年婚恋交友;建议文明办牵头,引入多方资源,在社区成立公益性婚恋成长学院;建议文明办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配合,大力推广“公益+”青年婚恋交友模式。

“身边常有朋友希望我能帮子女介绍对象,十多年的青年群体研究经验告诉我,解决当下社会中青年群体婚恋交友的困扰,需要有人行动起来。”陈菊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喜欢这样说。(赵静 实习生龙章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身 青年 婚恋 交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