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平昌冬奥中国队出击:花滑有优势 雪上增争金小项

2018年02月02日 10:3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全面出击 冰雪惊喜可期

花滑冰壶仍有优势 雪上新增争金小项

在平昌冬奥会上,除了短道速滑项目,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比如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依然具有较强实力,他们也将力争在平昌实现冲金的目标。

花样滑冰 金博洋有望突破

刚刚结束的2018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是平昌冬奥会前一场重要的测试赛。男单选手金博洋伤愈复出,状态极佳,不仅首夺四大洲赛冠军,更刷新了个人短节目最好成绩,成为本赛季首位男单总分冲破300分大关的选手。平昌冬奥会,金博洋有望带来惊喜,为中国队实现男单突破。

素有“四周跳小王子”之称的金博洋在参加成人组比赛后,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和潜能,特别是他所表现出的跳跃能力,可以说开启了花样滑冰男单的“四周跳时代”。在连续两个赛季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上,金博洋都收获了银牌。这个赛季,他在艺术表现力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加上难度占优的动作编排,已经逐步具备了与世界一流选手“掰一掰手腕”的能力。不过据了解,他在平昌冬奥会将采用“保守”战术,放弃尝试高难度的五个四周跳,以保证节目质量和成功率。

平昌冬奥会上,一批与金博洋年纪相仿的新秀将闪耀男单赛场,让比赛更具悬念。美国队华裔选手陈巍、周知方,日本队选手宇野昌磨,还有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俄罗斯选手科尔雅达都已实现了难度上的突破,陈巍还将向高难度五个四周跳发起挑战,他们都是男单奖牌的有力争夺者。此外,加拿大队老将陈伟群、西班牙队选手费尔南德斯同样对男单奖牌虎视眈眈。日本队名将、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目前的参赛前景仍不明朗,但有消息称从去年11月开始“闭关”养伤的羽生结弦已经恢复了冰上训练,极有可能出现在平昌。

中国双人滑组合目前正在封闭训练,没有参加四大洲赛。不过以隋文静/韩聪为代表的双人滑依然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优势项目,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2016年,隋文静脚伤痊愈复出后,隋、韩两人的状态迅速回升,2017年3月首次加冕世锦赛冠军。这个赛季,两人的自由滑节目先后在中国杯、日本站和上海超级杯赛中惊艳亮相,平昌冬奥会将是两人首次参加冬奥会,若能轻装上阵,发挥正常水平,有望重现经典。

自由式滑雪 徐梦桃再冲金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目前已拿到了男、女共8张奥运门票,是中国雪上项目上为数不多拿到满额参赛资格的项目。中国代表团目前唯一的一枚雪上金牌便出自于这个项目——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了男子比赛的冠军。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队曾多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徐梦桃是目前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的领军人物,即将第三次出征冬奥会的她将再次向自己的金牌梦发起冲击。经历了2016年新疆冬运会的伤病后,徐梦桃度过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赛季,夏训、冬训都很系统。对她而言,曾经最难的部分是走出受伤的心理阴影,“心理突破用了很长时间。这一年的训练有调整、有休息,都是按部就班的,状态也稳中有升。”

这个赛季,徐梦桃抱着以赛带练的心态参加了6站世界杯赛中的5站,收获了两个冠军、两个亚军以及一个第五名。从赛季初到现在,她一直在提升状态,毫无疑问将成为空中技巧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拥有齐广璞、贾宗洋等名将的男队已经初步形成集团优势。目前,齐广璞在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的能力。在上个赛季的世界杯赛中齐广璞共摘得2金3银,在综合榜上排名第一,去年3月的世锦赛,他最终名列第二,一直保持着不错状态。2014年索契冬奥会,有着“难度王”之称的齐广璞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止步第四名,因此平昌冬奥会将是齐广璞重新证明自己的最佳舞台。

女子冰壶 重回福地有期待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不久前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落选赛上拔得头筹,获得参赛资格,将以王冰玉、周妍、麻敬宜、刘金莉“两老带两新”的组合出征平昌冬奥会。值得一提的是,平昌冬奥会冰壶赛场曾举办过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而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了该届世锦赛冠军。重回福地,她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谭伟东曾表示,目前世界女子冰壶水平很高而且很接近,中国队还需要不断磨合,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在平昌冬奥会前,中国女子冰壶队会参加在瑞士和苏格兰举行的两项热身赛事,力争以最佳状态出征平昌。尽管姑娘们最后时刻才拿到奥运门票,但如果她们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进一步磨合团队,在平昌创造惊喜拿下奖牌也并非不可能。

中国冰壶男队在去年12月进行的奥运会落选赛上未能突围,错失机会。但是在新设的混双项目中,中国队具备相当的实力,早早拿到了门票。去年4月29日在加拿大进行的冰壶混双世锦赛上,由巴德鑫、王芮组成的中国队获得季军,进军平昌。而在此之前的一届世锦赛上,中国组合获得亚军。综合来看,中国混双具备在平昌争夺奖牌的实力。

U形池 俩女将成新夺金点

此外,女子自由式滑雪U形池的张可欣、单板滑雪U形池的蔡雪桐也被视为中国军团新的奖牌点甚至金牌点。

2002年出生的张可欣本赛季参加了三站赛事,一站比一站强。去年9月份的新西兰卡尔多纳站,张可欣拿到第九,12月份的美国铜山战,她预赛拿到第一,决赛获得第三,把2014年冬奥会冠军、美国选手鲍曼在内的一批高手甩在身后。张可欣最大的成就是上个月22日在崇礼进行的中国站时,预赛再次第一(88.00分),决赛以她个人最佳成绩88.80分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世界杯分站赛冠军零的突破。

自由式滑雪U形池是运用双板在U型池中做一系列动作技巧的雪上项目,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被正式列为冬奥会运动项目,属于自由式滑雪大项里一个小项。2016年4月,我国首次组建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至今不过1年多的时间,张可欣的冠军可谓分量十足。

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是中国队在雪上项目的一个奖牌点,蔡雪桐将担负冲金重任。24岁的蔡雪桐将第三次踏上冬奥之旅,在温哥华首秀止步预赛、在索契获第6名,经历两个奥运周期洗礼,这位“三朝元老”无论技术还是心理都更成熟,她也迎来登上领奖台的最佳时机。

2015年世锦赛决战,蔡雪桐凭借94.25分问鼎冠军,成为继刘佳宇后中国单板滑雪第二位世锦赛冠军选手。两年后,蔡雪桐在2017年世锦赛卫冕征程中依旧展现统治力,她的第一次滑行就拿到90.75分,作为决战比拼唯一得分超过90分的选手,她力压日本选手松本春菜成功卫冕,成为中国单板滑雪实现世锦赛卫冕的第一人。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冰雪迷期待她的更好表现。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昌冬奥中国队 花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