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马胜祥的建议受到省政府重视

2018年02月02日 14:42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网石家庄讯(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由河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民革党员、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马胜祥执笔,武义清、孙增泰、宋蕊参与调研的关于“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受到河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主管副省长袁桐利作了重要批示,表示要主动服务,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的改革。

在河北省两会上,记者有幸采访了马胜祥教授。他介绍说,我们调研组一行在深入乡村走访中发现,作为弱势群体的“三农”(农民、农业、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性不足、可得性和公平性偏低。由于自然人居民市场意识差,法制观念薄弱,违约贷款多,执行也很难。有的债务人想方设法逃避、对抗执行,有的债务人下落不明,不知所踪。如一个村在农信社的1,100万元贷款,已全部坏掉。县域“三农”中小企业普遍实行家族化管理,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经营信息不透明、财务数据不健全、内控制度不完善,由于县域企业内涵要素欠缺,影响了信贷资金的吸纳能力。从担保和银行的角度看,农业、农村信贷担保机构存在风险大、收益低的情况。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风险补偿力度不够,风险补偿标准参差不齐和门槛高,导致了有些担保得不到保障。因担保再担保新增力度不足,银行“去担保化”趋势显现。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建议营造金融环境,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强化居民的市场意识,树立企业的信用意识。全面实施“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双基”是以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和综合授信为基础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有助于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为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用贷款提供支持。同时协助督促企业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切实发挥曝光平台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宣传信用惩戒、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媒介。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把守合同、讲信用转化为自觉行为。

降低或分担农业农村信贷担保资金风险。建立健全风险补助机制、系统风险救助制度等。尽快研究制定全省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担保费补助、代偿补助、系统风险救助等机制,形成政策扶持体系。加强信贷担保机构风险管理,调整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在贷款总费率中的比率。健全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人员选拔和培训机制。加快组建农业抵押担保物评价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对农业经营主体用于贷款抵押担保的土地经营权、林权、建设用地、宅基地、土地收益有型资产,以及农业技术专利、农业商标等无形资产的评估,方便经营主体借贷。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可得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担保 农业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