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组织、代表委员关心文体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02月02日 14:45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组织及代表委员关心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团结报团结网讯 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李建君

共融共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这是记者在河北省两会采访时,河北民革和两会代表从不同角度给出的回答。为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寻找发展的新动力,河北民革对红色旅游圣地西柏坡展开了调研,有政协委员从体育旅游项目入手,有人大代表关注于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纷纷提出了河北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推动西柏坡红色文化产业大发展

国内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民革河北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每年来西柏坡参观学习的游客300多万人,但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却起色不大。放眼望去,井冈山打造的实景剧《井冈山》一年的门票收入一个多亿;山西武乡县的实景剧《太行山》、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每年也有亿元的门票收入。究其原因,主要是西柏坡传播模式单一,缺乏对参观者的心理需求研究,忽略文化产业的发展。针对这一现状,民革河北省委建议促进传播模式多元化,打造《西柏坡》实景剧,以西柏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当年老区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抗击日寇的悲壮历史为素材,借助现代科技的声、光、电技术,将壮观的历史画面艺术地、生动形象地展现给观众。在打造《西柏坡》实景剧的基础上,针对一些参观者的消费需求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具有参与活动的意识倾向,创建“西柏坡文化园”、“百团大战体验园”,铸就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打造西柏坡红色文化特色产业品牌,进而有效地推动西柏坡红色文化产业的稳步发展。

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裕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振清建议:促进体育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的新兴产业,是以体育运动为核心,以现场观赛、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健康娱乐、旅游休闲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裕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振清认为,体育旅游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已成为发展新动力。河北省体育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较好,但因为认识不到位,没有发挥出优势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建议科学规划,合理投资,尽快提高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由省体育局牵头、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配合,抓紧制定促进省体育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规划和实施路线图。根据河北独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围绕张、承等地区,充分利用冬奥效应,积极举办全国体育赛事,发展冬季冰雪运动,夏季山地、草原户外运动为主的体育旅游项目,建设环京津休闲旅游、体育竞技胜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利用河北独有的特色资源,由各级体育部门定期举办登山、攀岩、骑行、露营等各类户外健身休闲项目,不断完善赛事活动组织体系,倾力打造独有的体育旅游活动品牌,丰富赛事活动供给,建设一批各具特色、运营规范的休闲健身运动基地,促进体育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建议:加强体育特色小镇建设

体育特色小镇是涉及产业定位、科技元素、文化内涵、生态特色等多种因素的新型业态。河北省在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认为,一是管理部门多,审批程序复杂。河北省特色小镇建设申报及管理,目前由17家省直单位组成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负责。二是设点相对集中,布局不尽合理。三是支持资金不明确,尚无省市两级支持资金。四是基础设施责任不明,公共服务职能欠缺。五是缺少文化内涵,创新特色不鲜明。为此,建议河北省制定出台加强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具体实施政策和意见。通过争取国家支持与河北省筹资自建相结合的方式,抓住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冬残奥会在河北举办的契机,争取在张家口(或承德等地)市区域内建立冰雪特色的体育小镇;为满足省会人民体育健康事业的需求,争取在石家庄市区域内建立体育特色小镇。明确主管部门,减少审批程序。科学合理制定发展规划和布局,设立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基金和支持资金,明确政府在体育特色小镇基础公共设施和服务中的责任,强化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体育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体育 产业 文化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