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交通部发布春运公路出行指南 教你如何避堵

2018年02月02日 15: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了让大家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确保老百姓春运期间出行畅通无阻。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到3月12日,为期40天,其中春节假期7天。报告显示,春运期间出行需求较为旺盛,全国公路网交通量预计增长4%-6%,2018年春运预计春节节前有一个返乡出行小高峰(腊月二十四、腊月二十五),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正月初六)为整个春运期间流量最高峰,春节节后还有两个返程小高峰(正月初九、初十,正月十六、十七)。

华东、华南地区车流量较大 除夕交通量最低

报告预计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路段较为集中,且分布呈常态化,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的主干高速及春节期间的热门景区周边路段。交通流预计以小客车为主,货车交通量在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低于正常水平。春节后期返程阶段,预计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易出现拥堵情况。

报告根据2018年春运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的变化趋势,将春运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1日至2月10日(腊月二十五),由于春节返乡的时间分散,预计节前没有明显的流量峰值,但整体略高于正常工作日水平,其中,腊月二十四、二十五为返乡的出行小高峰。

第二阶段:2月11日至2月14日(腊月二十九),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成为主力,货车出行量逐日下降,路网运行环境相对单一,总体运行压力有所下降,至14日绝大部分返程车流完成返程。

第三阶段:2月15日(除夕)至2月25日(正月初十),交通流量呈“低开高走,呈现双峰”态势,2月15日(除夕)交通流量降至春运期间最低值。17日(初二)至19日(初四)以探亲访友中短途出行为主,2月20日(初五)、21日(初六)出现集中返程,正月初六为第一个返程高峰。受调休的影响,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正月初九、正月初十是第二个返程小高峰。

第四阶段2月26日(正月初十一)至3月12日,元宵节过后周末正月十六、十七是第三个返程小高峰。

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报告预计在腊月二十四、二十五迎来第一个返乡小高峰,除夕交通量最低,正月初六是第一个返程高峰。正月初九初十、正月十六十七迎来第二、第三个返程小高峰。

10条全国重要通道(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G4京港澳高速、G6京藏高速、G15沈海高速、G18荣乌高速、G20青银高速、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春节期间的交通量变化呈前低后高,从初二开始交通量逐渐增大的走势。其中小客车占比表现为假期两头低中间高的态势,基本稳定在80%以上的比例。十条重要通道在春节假期中交通流量早高峰在10点-11点,晚高峰在15点-16点,其中假期前4天是早高峰较高,后3天是晚高峰较高,这也和假期前期出行游玩、假期后期返程工作的出行规律是一致的。

此外,国省干线公路在整个春运期间流量变化平稳,除了除夕前后明显减少外,其他时间出行高峰与平峰的流量差异不大。

春运期间货运交通量低于正常水平,春节期间达到最低。春运期间货运流量低于正常水平。从春运第一天开始,货运流量持续降低,大年初一降到最低值。从正月初二开始,货运流量呈逐渐回升的趋势。

从交通流量空间分布来看,车流量较大路段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主要高速。G15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G2京沪高速江苏段,G42沪蓉高速江苏段,G4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以及S20上海外环高速、S81广州环城高速、G1501广州绕城高速等,预计日均交通量可达到5万辆。

此外,大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等公路局部路段也是车流量集中路段。

预计春运期间货车流量较大路段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流量较大的路段包括:G1京沪高速无锡段,G42沪蓉高速常州段、无锡段, G4京港澳高速广州段、东莞段,G35济广高速广州段,G4W2许广高速广州段,G9411莞佛高速东莞段,S4华南快速广州段,S20潮莞高速东莞段等。

春节假期返程交通最堵 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区域

报告指出,春运期间交通拥堵时间分布集中于假期返程,空间分布集中于大中城市周边高速路网。

报告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网交通拥堵状态演变历经“四个阶段”,呈现“两升两降”形态:

第一阶段:2月1日-10日(腊月二十五)的稳步上升。其中,2月10日(腊月二十五)出现节前第一波返乡高峰。

第二阶段:11日-15日(除夕)的逐步下降。

第三阶段:16日-21日的快速回弹以及22日以后的日渐趋缓。21日(初六)受集中返程影响,路网拥堵达到最高峰。

第四阶段: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末(2月24、25日)和元宵节过后周末(3月3日、4日)将出现返程的第二和第三个小高峰。

报告还指出,春运期间,国省干线的交通拥堵变化趋势较为平稳,除了除夕前后明显缓解外,其他时间没有明显的拥堵高峰。全国路网与高速公路的拥堵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总体呈现以腊月二十五、除夕、正月初六为关键节点的“四个阶段”,但拥堵程度较高速公路轻,整体运行效率较高。

报告预计,从空间分布看,经济发达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地区为易拥堵路段集中区域,预计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天津、重庆、南京、东莞、杭州等大中城市及这些城市周边进出城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具体包括G4京港澳高速北京段、G9411莞佛高速东莞段、G85渝昆高速重庆段、G15沈海高速苏州段、G50沪渝高速上海段、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G25长深高速惠州段、G72泉南高速南宁段。

报告还提出,华北地区为易拥堵收费站集中区域。基于历史数据及可能的天气环境,预计春节假期期间北京莲花滩收费站、呼和浩特十七沟收费站等交通运行压力较大,易出现拥堵缓行,需提前做好运行保障工作并重点监测。

除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外,城市机场、火车站、热门景区公路局部路段也可能成为易拥堵区域。

春运期间全国天气对公路出行影响不大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春运期间(2月1日到3月12日),全国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出行影响不大,但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低能见度等灾害性天气,易引发公路交通道路阻断、交通安全事故等。

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的降雪冰冻天气;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南部、华南西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可能出现大雾、局地性团雾,需防范上述地区不利天气可能会对交通运输造成的影响。

预计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多冰冻雨雪天气,G1京哈高速、G11鹤大高速、G25长深高速、G30连霍高速、G40沪陕高速等高速公路发生道路积雪和路面结冰风险高,车辆需减速慢行。

预计华北境内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G4京港澳高速、G45大广高速、G55二广高速,江淮、四川境内G25长深高速、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可能因大雾低能见度,发生车辆滞留的风险高。

陕西境内G20青银高速、G22青兰高速、G70福银高速,四川境内G5京昆高速、G75兰海高速、G85渝昆高速,江西境内G76厦蓉高速等高速公路受团雾影响风险较高。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交通部 春运公路出行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