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义桅:中英共建“一带一路” 将再现“亚投行效应”

2018年02月02日 15:34 | 作者:王义桅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王义桅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开启首次正式访华之旅。对中英关系而言,2018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舆论期待双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升级版。

特蕾莎·梅访华,中英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被认为是重要议题之一。2015年3月,英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在西方世界中率先加入了亚投行,具有风向标意义,所以特蕾莎·梅此次中国行,又给外界许多新的想象。

回溯近些年中国与英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展开合作,“国际规则”时不时被人拿来说事。比如一些论调认为,“一带一路”不够开放透明,中国意在借此扩张势力,建立自己主导的规则和准则。在笔者看来,这着实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众所周知,“一带一路”遵循市场原则、国际标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根本不存在“一言堂”,何谈中国建立自己的规则?就拿亚投行来说,其主要结算货币是美元,并始终坚持“精简、廉洁、绿色”的高标准。正如上世纪60年代成立的亚行不会对世界银行造成冲击一样,亚投行也不会对现有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乐于拿“国际规则”做文章,动辄给中国的行动扣上“破坏规则”之类帽子,反映一些西方国家不习惯、不甘心中国影响世界,不认可、不看好中国发展模式,也担心中国输出自己的方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有针对性地指出,中国的成功不是简单复制发展模式,而是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结果。

中国模式的核心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并重,但最终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种“另辟蹊径”,解决了市场失灵、市场失位、市场失真等自由市场经济解决不了的难题,给那些市场经济未充分发展起来的国家走工业化道路,展示了另一种选择。基于这份现实体会,我们鼓励各国实事求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些西方国家的焦虑,也源于他们对自身窘境缺乏理性客观的认识。有句话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然而不管我们是否愿意,中西两种发展模式注定要时常被拿来对比。

具有全球眼光和实用主义精神的英国人,对华态度在西方大国里是最积极的,所谓“国际规则”根本不是双方合作的现实障碍。但中国毕竟是首次提出全球合作倡议,英国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其间,中美地缘、国际体系竞争,以及环境、劳工标准等等,都是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双方还需要沟通对话、增信释疑。“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必须争取发达国家的参与。以热情和诚意推动中英合作,从而撬动其他西方大国再现“亚投行效应”,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英国 首相 访华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