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奋力谱写援藏工作新篇章

2018年02月02日 15:49 | 作者:周辉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一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按照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管好用好援藏干部人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明确工作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奋力谱写干部人才援藏工作新篇章,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新鲜血液、增添重要力量。

抓思想压担子,争做和谐稳定的有力推动者

区党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维稳决策部署,经常性在援藏队伍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广大援藏干部人才深刻认识西藏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维护西藏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性,要求援藏干部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反分裂斗争前沿,为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贡献力量。

同时,注重发挥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凝聚社会主义正能量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深入开展“藏汉亲、感党恩”活动,广大援藏干部人才当好中央治藏方略的宣传员、播种机,进村入户宣传中央对西藏人民群众的特殊关心关怀,讲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据统计,援藏干部人才共结成帮扶对子5000多个,办实事好事1万多件,开展宣讲8000多次,资助贫困学生5600多名,发动内地捐款捐物价值达1.4亿元。

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区党委组织部深刻认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西藏这个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导各省市援藏工作队牢牢抓住发展关键和重点,把受援地的资源和后发优势同内地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援藏内涵、拓宽援藏渠道、创新援藏方式,累计实施援藏项目860多个,落实计划内资金41亿元、计划外资金18亿元,帮助西藏进一步提高了发展质量,增强了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

北京市援藏工作队组织北京国有企业与拉萨国有企业有效对接,推动实施扶贫光伏项目,帮助拉萨在京设立特色产品专卖店(柜),引进科技、农业等方面企业,全方位助力拉萨产业发展。江苏省援藏工作队加大对口支援四县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引进实施直升机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帮助培养藏族飞行员,为拉萨提供应急救援、医疗、执法、观光等通用航空飞行业务。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完成投资38亿元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引进实施高原集装箱恒温养鱼、3D打印旅游产品等10多个产业扶持项目。山东省援藏工作队着力打造白朗县有机大棚蔬菜、桑珠孜区特色产业小镇、南木林县生态+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升级版,优化了日喀则农牧产业结构;青岛工作组实施“一乡一业”项目,打造富有现代农业特色的萝卜小镇、土豆小镇、青稞小镇、苗木小镇。浙江省援藏工作队采取“园区+贫困群众”模式,建设高端玻璃温室大棚和日光温室大棚,攻克了高海拔地区农业发展制约瓶颈。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引进实施石油天然气供应、水泥生产、菌草种植、片仔癀“仿野生生物链”等项目,撬动了昌都产业发展。陕西省援藏工作队协调陕西省政府、民航西北管理局,促成“西安—拉萨—阿里”航班通航,建立起西藏与陕西交往交流交融的空中航道。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为我区经济发展争取了许多政策、项目和资金。17个央企援藏工作组与受援地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大力开展投资开发和项目建设,深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有力带动了我区经济发展、地方就业和财税收入。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推动援藏工作由“整体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重物质向重理念智力转变,真正让基层群众从干部人才援藏工作中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

一年来,指导各省市援藏工作队实施“四个一”援藏民生工程,在县区建设1所二级医院、1个自来水厂、1个制氧站,在乡镇打1口深水井或修建封闭式引水渠,力争尽快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难、看病难等问题。组织广大援藏干部人才实施“十项精神文化援藏工程”,致力于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化援藏精品,打造一批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推出一批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凝聚社会主义正能量的文化力作,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目前,已打造“红色鲁朗”等一批爱党爱国教育基地,已推出《梦回古格》历史情景剧、《江孜印迹》史诗剧、《天湖·四季沐歌》音乐剧、《走进香巴拉》原生态歌舞剧等大量文化援藏精品。

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拓宽援藏领域,指导各援藏工作队突出抓好对口援藏扶贫工作,蹄疾步稳推进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大力实施援藏民生民心工程,尽心竭力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天津5省市援藏工作队,为拉萨城关区、日喀则亚东县、林芝巴宜区、山南乃东区、昌都卡若区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辽宁省援藏工作队实施的携手奔小康“飞地脱贫”项目,被国家发改委作为产业援助典型案例。北京、上海、广东省市援藏工作队分别帮助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人民医院创成“三甲”医院。陕西省援藏工作队帮助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成“二甲”,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没有评级的地级医院历史。湖南省援藏工作队创新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联校模式”,推动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与长沙市一中结对帮扶,使其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河北省援藏工作队协调省教育厅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基础上,增派23名优秀教师到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工作,协调阿里地区10名优秀骨干教师在河北学习进修。重庆市援藏工作队组织150名劳务人员到重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向昌都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500多个,选派949名昌都干部到内地接受培训,协调近150名专家进藏短期服务。安徽省援藏工作队以“皖藏一家亲”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公益援藏平台,为山南募集各类慈善资金5380万元。黑龙江省援藏工作队采取集中办班、实地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组织20批次259名扶贫专干到内地学习培训,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吉林省援藏工作队加大就业援藏力度,招商引资10亿元发展高原有机产业,逐步解决定结、吉隆、萨嘎3县千余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区党委组织部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九届三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援藏干部人才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新时代干部人才援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周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工作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