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其顿高层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会谈寻求国名问题解决方案

2018年02月02日 22: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斯科普里2月2日电(记者刘力航)马其顿领导人1日在首都斯科普里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马修·尼米兹。尼米兹目前正奔走于希腊与马其顿,为解决两国国名争端斡旋。

马其顿与希腊之间就马其顿国名问题的僵局持续长达20多年。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并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此后,马其顿对内对外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要求其更名,不然就将继续在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在会见尼米兹后表示,“马希双方同意将继续对话,并对可接受的方案进行讨论和妥协。必须尊重马其顿人民的国家身份和希腊、马其顿的国家尊严”。

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解决国名问题的时候了,需要寻求务实的做法,采取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马其顿计划修改宪法,将“民族统一主义”的相关章节删除,以显示诚意,证明对希腊同名省份的领土主权没有声索要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号召希腊国民能理性面对,把握机会,尽快解决国名问题纷争。

目前,希腊与马其顿官方有可能在“上马其顿共和国”这个候选国名上达成协议,并在签署后把文件提交联合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马其顿 希腊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