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獐子岛称去年11月扇贝未现异常 股票2月5日复牌

2018年02月03日 07: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獐子岛:去年11月份扇贝未现异常

扇贝存货异常原因的分析报告预计2月4日前基本形成;公司股票2月5日复牌

2月2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2017年11月份未发生有确切证据表明的虾夷扇贝大幅减值核销的异常情况,公司承诺将不晚于2月5日(星期一)披露盘点结果,如因大风等天气因素影响导致盘点工作延迟,公司将披露截至2月5日的盘点进度(包括盘点点位、盘点面积、预计核销及减值数据等)并承诺根据盘点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显示,截至2月2日底播虾夷扇贝盘点进展情况:根据1月31日修订的《2017年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盘点计划》,结合实际情况,盘点点位数由原定的131个拟增加至约300个。截至2月2日已累计盘点286个点位。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2月5日开市起复牌。

獐子岛扇贝去哪儿?

2014年10月30日

——扇贝“游走了”

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集团前三季度巨亏8.12亿元。

2015年6月1日

——扇贝“游回来了”

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底播虾夷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并于当天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1日开市起停牌。”

2018年1月30日

——扇贝“又游走了”

獐子岛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5.3亿至7.2亿元。

2018年2月2日

——扇贝“又回来了”

獐子岛公告称,去年11月份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未发生有确切证据表明的虾夷扇贝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

扇贝消失疑因海水升温

2月2日早间,獐子岛曾披露,公司海洋牧场研究中心专家等人员正在分析可能造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分析报告预计2月4日前能够基本形成。

2018年1月30日-2月1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年终总结和考评会议指出,獐子岛所在海域高温期提前且持续时间长、降水和径流骤减导致海区饵料生物数量显著下降。专家认为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局部环境异常,高温期提前且持续时间长、降水和径流骤减导致海区饵料生物数量显著下降;二是竞争性品种盲目扩张,养殖规模过大;三是贝类养殖苗种高度依赖异地输入,易形成环境应激;四是养殖模式粗放单一,缺乏应对环境突变等问题的预警机制。

相关论文研究表明,高温会导致扇贝死亡。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海洋研究所)》2016年发布的一篇论文显示,虾夷扇贝是一种重要的冷水性经济贝类之一,温度过高会导致虾夷扇贝死亡。

论文还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虾夷扇贝对高温刺激反应情况。结果显示,高温导致虾夷扇贝心跳紊乱以及心输出量的减少,进而减少血淋巴对机体的供氧能力,导致扇贝死亡。论文称,通过以上调查分析,建议虾夷扇贝底播场地应该选择建在温度偏低的地区以降低死亡率提高性腺指数。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獐子岛此前并未在公告披露过海水升温。

“公司对专家指出的竞争性品种盲目扩张,养殖规模过大等二、三、四条原因也从未披露,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一市场人士指出。

獐子岛称去年11月未出现扇贝大幅减值异常

此前,有獐子岛捕捞船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去年11月,就曾发现扇贝大规模死亡。

对于虾夷扇贝死亡情况,獐子岛在昨日晚间公告中回应称,去年11月份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未发生有确切证据表明的虾夷扇贝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

獐子岛认为,相关媒体报道中所反映的2017年5-6月、2017年11月、2018年2月1日前等多个时点均发现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现象,符合虾夷扇贝的生长规律。

其给出的原因是,虾夷扇贝播到海底后,在约3年的生长周期里,存活数量随着生长时间增加而减少。在底播后的翌年春季存活率一般约为50%,收获期回捕率在10%左右时的亩产在30-40公斤左右。

据獐子岛介绍,公司判断不构成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的依据为,公司去年11月公司根据订单共计捕捞底播虾夷扇贝58万公斤,其中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捕捞的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12月公司共计捕捞底播虾夷扇贝54万公斤,其中: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捕捞的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

公司海洋生物研发中心的肥满度调查显示,3-4月份为峰值,10-11月为谷值,2-4月份规格增重和生长最优。2017年11月份以来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出现消瘦,通常在12月份后随着水温下降虾夷扇贝摄食增加,肥满度会逐渐改善。

獐子岛称,2017年1-12月捕捞的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7公斤。根据2017年11月、12月的亩产数据,相比全年未出现明显下滑,因此公司11月和12月的不构成明显减值或核销。从而未触发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但是2017年12月至今,肥满度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陆续接到市场投诉,对虾夷扇贝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基于此,獐子岛称,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部署进行年终盘点。

新京报记者彭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獐子岛 股票2月5日复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