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真正平等地“握住拉美的手”——拉美各国人士谈美国国务卿涉华言论

2018年02月04日 22: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4日电综述:中国真正平等地“握住拉美的手”——拉美各国人士谈美国国务卿涉华言论

新华社记者吴昊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日在开启拉美五国之行前的一场公开演讲中声称,美国是拉美“最持久有力”的伙伴,中国则是拉美的“掠夺者”。这一言论在拉美地区遭到广泛批评,拉美各国人士纷纷批评美国“傲慢”和“虚伪”的态度,认为中国倡导平等共赢的合作观,真正平等地“握住拉美的手”。

委内瑞拉新兴经济体发展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员路易斯·德尔加多说,美国仿佛在试图“保护一个多世纪前占有的后院”,不仅展现出“帝国主义的傲慢”,还表达出“不合时宜的冷战观”。在德尔加多看来,蒂勒森的言论十分“虚伪”,美国是在世界上拥有最多军事基地的国家。

委内瑞拉军事大学国际地缘政治学者路易斯·金塔纳表示,美国打算在“21世纪恢复门罗主义”,仍然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视作自己的“势力范围”。

智利参议员亚历山大·纳瓦罗说,蒂勒森的讲话“危险”,向拉美地区释放“恶劣信号”。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讲师埃万德罗·德卡瓦略说,蒂勒森期待通过拉美之行“找回美国丢失的空间”。

不过,正如德卡瓦略所说,蒂勒森的言论给拉美带来一个机会去思考“这个地区究竟需要什么”。在拉美各国人士看来,中国倡导平等共赢合作观,拉中双方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这不仅可为拉美带来更多实惠,双方合作发展前景也更加广阔。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科学系专家达马索·莫拉雷斯表示,中国同拉美地区往来并非停留在想法和言语上,而是真正平等地“握住拉美的手”。

墨西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里奥·托里科表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日益突出,不仅是拉美地区的重要投资者,也是拉美地区的重要出口对象,“中国市场十分庞大,并且还有巨大潜能持续增长”。

阿根廷政治分析家保拉·德西蒙表示,拉美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以期找到支持自身发展的动力来源。拉中双边关系不断多样化,更加开放和密切,贸易、文化、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发展就是最好体现。

德西蒙表示,拉中双方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途径增强地区相互联系,双边合作从原材料和农业,扩大到基础设施投资与技术交流等领域,中国正以更多实际行动,为拉美地区带来更多实惠成果。(参与记者:徐烨、倪瑞捷、陈威华、党琦)(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拉美 美国国务卿涉华言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