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六问2018年第一风口:直播答题的逻辑和陷阱

2018年02月05日 07:3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直播答题“撒币”的下一步是什么?1月12日,坊间流传的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朋友圈截图称,请回答本场临时增加的第13题:现在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严格限制。

据说,马化腾的答案是选择C。而留言称“有什么理由限制这种非常正能量的活动,应该选A”、“答案A应该改成‘巨头纷纷进入’”的周鸿祎,而他的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在1月14日迎来了网信办最早的约谈。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资本竞赛还是内部审核软肋?直播答题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疯狂砸钱背后,依然是不明朗的未来。担忧的声音一直存在,那么年轻的直播答题需要面对哪些成长的风险?

毋庸置疑,内容监督首当其冲。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直播答题迅速蹿红的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不仅需要平台的规范管理,更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及时出台相关的制度和规定,可以更好地规范互联网平台的运作。

艾媒咨询张毅也认为,监管或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综合各种信息,目前监管部门仍在观察。不排除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

其二,玩法严重同质化。极光大数据指出,新鲜感消退所伴随的玩家流失风险值得警惕。尽管答题期间在线人数达到几十万甚至数百万,但往往曲终人散。单一的模式很容易出现审美疲劳,尤其是耗费大量时间却拿不到奖金的,很容易腻歪。如何从撒币到靠实力留住用户是个难题。

各大平台正在寻找破解方法。比如花椒“百万赢家”试图作出差异化的运营,继推出血战到底模式后,该公司还提供组队玩法,可以刺激用户邀请好友共同答题;同时,在内容上匹配了专业的命题团队,推出各种垂直类的专场,让内容更加多元、有趣,试图粘住用户。

其三,烧钱模式何时休。尽管陌陌发布的《直播答题用户报告》称,“希望通过直播答题长知识”的用户人数超过了“希望拿奖金”的人数。但在战役初期收割用户靠的就是奖金激励。艾媒咨询分析数据显示,79.0%的受访网民看好直播答题的发展模式,认为奖金的激励作用能使其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一个明显的案例是,百度的好看视频刚上线时,每场奖金只有5万、10万,远远低于同行们,在线人数少得可怜,后来提码到50万、100万,在线人数水涨船高。显然,经过一个月的沉淀,这已经成了大玩家的游戏。谁家的资本雄厚,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

不过极光大数据认为,资本并非胜负的关键。“只要平台具备盈利前景,资本就有进入的动力。”

三四个月就能定胜负,行业拐点这么快就到了?

目前的直播答题的竞争态势还处于胶着状态,但是在业界看来,这场战斗也许不用持续太久,大概三四个月就能定胜负。

张毅认为,各大平台在初期大量撒钱很正常,但直播答题短板在于这种玩法持续时间不长,黄金期非常短。“现在各个平台都在砸钱比拼,但下一步产品转化的速度和能力是制胜的关键。”张毅判断,这波直播答题浪潮竞争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年。

极光大数据行业研究院分析,尽管目前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直播答题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但随着这种模式所能吸引的观众数量逐渐走向饱和,该机构预期行业拐点不久后就会出现。“直播答题节目的生命力取决于冠名和广告所带来的收入能否持续覆盖补贴所产生的成本,只要收入可以覆盖运营成本,直播答题就可以存活下去。”

目前直播答题的大混战跟曾经的千团大战(团购)、千播大战(直播平台)、共享单车大战何其相似,但战斗的节奏或许更加短平快,淘汰赛来得也许更快。

尤其是,2016年上演的“千播大战”,经过2017年的淘汰赛,而今天还能使用的直播应用已经不足100个,真正有规模用户和生存能力的,不足10个。直播平台的盈利难题同样存在于直播答题。按照目前的玩法来看,每个直播答题应用每天撒币都在200万元左右,一个月纯撒钱就得五六千万。据了解,截至2月1日,百万赢家投入的奖金额度超过3亿元,参与人次累计13亿,累计8000万人次通关获得奖金。

瓦图投资认为,直播答题不具有可持续性,只能不断增加金额才能吸引用户注意力。一旦没有了奖金的支持,想必很快就会消亡,潜在的风险极大。虽然现在看起来直播答题软件通过烧钱获取的活跃用户和新增用户很多,但是,产品同质化严重,本身并不具备创新能力,未来如何打造创新性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这样才能让用户持续玩下去,否则在残酷的竞争之下,想必退场的速度会比入场更快。

梯队的分化已经初见端倪。七麦的报告显示,目前已有的答题App从在线人数、市场影响力来看可以基本划分为三个梯队,上线时间先后对于产品在梯队的分布有很大的影响,一至三梯队的产品排位基本都按照上线时间先后排列,流量市场仍然是一场先到先得的速度战争。该机构指出,答题App虽然在近期较为火爆,但从搜索热度来看,目前已经开始进入稳定的状态。

直播平台的下一步,正能量+抱大腿+各类专场?

那么直播答题的未来在哪里?显然,只靠“撒币”是不行的。

引人关注的是,从《人民日报》到央视,都成了直播答题的玩家。从1月27日至1月31日,央视财经联合五大直播平台,推出了《厉害了我的国》答题专场,并借此机会为改革开放40周年,《厉害了我的国》大型纪录片进行预热。

1月2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在线答题平台芝士超人发起了“中国很赞”直播答题专场,题目都是中国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答题弹幕充满了网友的赞叹:“厉害了我的国!”

而周鸿祎放言要在《百万英雄》上开设十九大报告专场。这些尝试充满“正能量”。此前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受访网民不看好直播答题的主要原因是直播平台缺乏公信力。显然,与官方媒体的合作弥补了这一缺陷,与主流价值观走得更近。更多的平台在和官方媒体合作,宣扬主流价值观,从而规避内容壁垒。

答题主持人或者出题官也向训练有素的电视台主持人抛出橄榄枝。比如,《百万赢家》请来李好,《芝士超人》有李艾坐镇,都极好地避免了初期主持人的尬聊现象。同时,各路明星纷纷成为座上宾。

如何推陈出新、精细化运营,在这一新赛场上获得一席之地,是众多平台都在观察和思考的问题。

有趣的是,各类题材专场扑面而来。像《百万赢家》推出了历史、法律、隐私保护、金庸武侠专场等等,希望借此提升IP的质量和互动性。《芝士超人》还推出了90后专场、我是歌手专场、美女美妆专场等等,还有快问快答、芝士亲友团等玩法。《百万英雄》则通过发放“宝箱”的形式,里面有现金奖励、复活卡等福利,借以留住流量。

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3.98亿。直播行业经历2017年的洗牌,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答题改变了直播曾经“低俗”的市场印象,而它能否成为一个长久的大众娱乐模式,还需要时间检验。

接下来的春节长假将是重要的舞台。

监管趋严 透露出哪些信号?

直播答题刚刚爆红的时候,网上流传易凯资本CEO王冉曾提问: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其中马化腾的回答亮了,因为他认为有关部门会出台政策严格限制。

马化腾猜到了开头,不过他没想到自家的产品中了招。最近腾讯旗下的在线答题小程序《头脑王者》因违规暂时下架,原因是题目审查不够严谨。

而这并非第一家接到“整改令”的公司。此前,北京市网信办就《百万赢家》的答题问题违规依法约谈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并责令花椒直播全面整改。

两家的“触雷”并不冤,给众多同行以警醒,这是内容运营必须遵守的底线。在业界看来,背后的信号是,内容监管已悄然启动。

周鸿祎认为,答题是直播中的一股“清流”,政府会倡导。但是商业变现与内容审查成了摆在直播答题APP们面前的两道坎。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8年第一风口 直播答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