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杭州市政协委员为“别样杭州”建言献策

2018年02月05日 08:03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政协委员为杭州建设献策
在乡音乡愁中营造别样杭州

人民政协报记者 鲍蔓华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期,杭州提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要保留独特韵味需挖掘更多杭州本乡本土风情,保留一些原汁原味的杭州味道。2月3日,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纷纷为“别样杭州”建言献策。

2065348

新华社图

方言是文化的载体,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员们认为杭州方言就是杭州独特韵味的一个组成部分。据媒体调查和报道,现在会说杭州方言的青少年不足9%。

“从杭州的实际出发,在中小学中制订和出台一系列弘扬中华文化的举措,将杭州方言进入第二课堂列入议事日程;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和使用杭州方言,在旅游场所,在一定线路的公交车上,可以借鉴苏州、台中等地的经验,分别用普通话和当地方言进行报站。杭州方言的丰富性,在当今‘大杭州’范围内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局面,我们应该科学设计,统一规划,调查收集杭州方言的有声语料,整理保存,把杭州方言作为一种资源,加以保护和研究、开发和利用,这才是更高层面的保护传承方言文化。”委员建议。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化进程必经的过程。如何拆一片、整一片给现在留一点乡愁,给未来留一点记忆,给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带来更多思考。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认为,城中村改造工作既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机遇,也是挖掘城市文化基因,打造村域文化特色的重要机遇。可通过在城中村改造中,将“乡愁”以有形的状态留住,形成新时代下的“忆”杭州。

为此,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建议:以“乡愁”为纽带,处理好城市有机更新与保护城市文脉的关系,处理好城市国际化与“本乡本土”情怀的关系,处理好“原住民”行为素质提高与邻里关系紧密和睦的关系,从而使杭州呈现现实与历史交融的独特韵味,营造杭城别样精彩。推出全市性文化保留指导意见,对有价值的本土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深挖城中村文化基因,利用公共配套空间,保护城市文脉。注重文化碎片再开发,以“本土化”为特色,营造差异化城市。关注居民关系重建,以党建、社区、活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要注重保持城中村与城市普通住宅小区相比更为紧密的邻里关系。在回迁等待时期,要更加关注原居民的公共生活,体现组织关怀,组织城中村中原有居民参加党建、社区、社团活动,不仅可以维系邻里关系,还能留住人与人之间的“乡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方言 杭州市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