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委员建言文化强区

2018年02月05日 08:27 | 作者:凌云 方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委员建言文化强区
让城市永葆活力焕发魅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凌云 通讯员方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南岸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委员大声呼吁把握“文化向南”机遇,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u=4195816682,2005294882&fm=27&gp=0

网络图

2017年是南岸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收获年。1月5日,《人民日报》在“文化产业释放新活力”一文中报道了重庆市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在年度文化产业园区评选中荣获“最佳业态融合奖”的消息。如今,“文化向南”已经成为重庆市民的共识。“这离不开区政协连续3届持续的努力”。区政协秘书长王炼说,“委员选这个题作大会发言,就是要拉开新一轮助推的帷幕,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南岸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化的自觉与担当早已深深镌刻在每一位南岸政协人心中。八届区政协编辑出版了《南岸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在今年政协全会期间,一名委员还郑重地把这套丛书送到新任代理区长手中。

2012年至2017年,委员们通过专题协商会、重点调研、专题视察、提案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言,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从资本运作、基础建设、政策扶持、机制创新、文脉挖掘、市场培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经过历年努力,南岸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调研中,委员发现存在“文化产业链条较短、项目引进力度不强、文创投资氛围不浓”等问题。

如何紧抓机遇,让城市永葆活力,焕发魅力?委员提出,给政策,完善现有文化产业招商与扶持机制,设立文化专业招商基金,制定文化人才专项方案,促进文化创作出精品;搭平台,建立文化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文化创意作品市场转化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载体,推进重大文化产业阵地场所建设,整合资源,引导相关商业地产项目、工业楼宇项目向“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制造”、“文化+信息服务”等方向发展;做品牌,发挥南滨路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带动作用,用好南山生态带资源,创新商旅文体联动发展,持续性打造国内外知名文旅活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南岸区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