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战机在叙被击落惹恼俄罗斯 俄专家:要上千名恐怖分子的血来偿还

2018年02月05日 10: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俄罗斯一架苏-25战机3日在叙利亚被击落,这是首次有俄军战机被叛军的地面火力击落,飞行员虽然被弹射出去,但在地面被打死。事件激起俄罗斯的怒火,俄军随即展开报复,轰炸了叙反对派的据点,炸死超过30名武装分子。随之而来的更大问题是:叙反对派的武器从哪里来的?谁是事件的幕后黑手?有俄罗斯议员指责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了武器,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正式予以否认。美国媒体则称,事件发生地区有土耳其军队的存在,暗示土耳其摆脱不了干系。在叙利亚战局日趋混乱,敌友关系变幻不定之际,该事件可能带来新的变数。

据俄罗斯《晨报》4日报道,俄国防部称,俄军的一架苏-25飞机3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被击落,飞行员弹射出座舱,并报告自己落入恐怖组织“征服阵线”控制的地区。他随后在与恐怖分子的战斗中牺牲。初步消息显示,苏-25飞机是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的。

“武装分子没有俘虏俄飞行员,而是在地面杀死他,这种行为不会没有惩罚”,俄罗斯军事专家、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西夫科夫表示,苏-25可能是被肩扛防空导弹击落的。因为战机可能是在低空飞行,并且没有意识到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会有威胁。他还表示,“发生的一切都说明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恐怖分子不遵守停火制度,对他们,俄要同叙利亚方面一道进行密集的导弹打击,一名俄军飞行员的生命需要上千名恐怖分子的血来偿还。”

法新社称,俄罗斯从2015年9月开始对叙利亚进行空袭,它的介入使叙利亚冲突朝着有利于大马士革的方向发展。过去,反对派击落过叙利亚政府的军机,但是击落俄罗斯战机还是相当罕见。2015年,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这导致两国关系出现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2016年8月,一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在叙利亚上空被击落,机上5名人员全部遇难。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叙利亚叛军过去曾成功地击落过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斗机,但周六的事件标志着俄罗斯的战斗机第一次被叛军的地面火力所击落。叙反对派媒体《东方新闻》声称,该战斗机是被Igla 针式防空导弹击落的,该导弹是一种肩扛式发射导弹,可以由一个人发射。过去,叛军一直以使用类似武器而出名,但还不清楚谁向他们提供了这种武器。

事件发生后,与“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一个前分支有关联的组织声称他们对击落俄军战机事件负责。据路透社报道,该组织防空旅负责人吐克马尼称,这次袭击是为了报复俄战机对伊德利卜省进行的残忍轰炸。该组织控制着伊德利卜省,一直在抵抗受到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吐克马尼扬言,俄罗斯战机不会“不付出代价”就通过叙利亚领空。

该组织被俄罗斯称为“征服阵线”组织。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俄军3日对伊德利卜省恐怖组织“征服阵线”控制的地区实施精准打击,根据无线电监听到的战果,“征服阵线”有30多名武装分子被打死。【记者 张晓东 陈一 柳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战机在叙被击落 惹恼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