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焦台湾“第三势力”

​民革中央举办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

2018年02月05日 10:16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台湾地区县市长换届年,针对岛内政治情势,尤其是在岛内国、民两党民调出现支持率双低迷的背景下,岛内第三势力似乎更突显对岛内政情的影响。那么,岛内“第三势力”情况到底如何?1月31日,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23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以“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与前瞻”为题,参与者包括来自海峡两岸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台湾青年国情考察团,在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等40余人。

论坛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陈星作主题发言,12位两岸青年嘉宾作个人发言。与会两岸青年学者认为,积极融入中国梦的台湾青年可以成为真正第三势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台湾青年走入舞台中央提供了新机遇;从台湾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角度,新媒体的出现,传播手法的变化,抓住时代脉搏及新的手段,给了新兴政党发展的机会,台湾第三势力有成长空间和机会;第三势力未来谋求发展,可以利用法制武器来争取等观点。

由于此次论坛适逢“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2018北京智库参访团”和“台湾青年国情考察团”拜会民革中央之际,论坛引起两岸各界格外关注。

“第三势力”迎来机遇

“所谓台湾第三势力是指不依附于两大党而独立存在,具备组织结构及领导人物,以参与并影响政治为目标,并能产生一定影响力的组织或有组织背景的个人。”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鸿志认为,从台湾社会变革角度来看,台湾第三势力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台湾社会反体制情绪的上升、政党竞争和意识形态不同、新媒体技术发展和传播手段的变化都给台湾第三势力带来发展机会,而台湾第三势力也会在台湾政坛的一些时刻发挥阶段性作用。

王鸿志表示,目前岛内的第三势力分为政党型、无党型、混合型,柯文哲和时代力量成为了当下第三势力的代表。他认为,目前,政党竞争和新媒体的发展带给第三势力出头的机会,第三势力仍然有成长空间和发展机会,未来或许可以在台湾政坛发挥阶段性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关注对台湾第三势力的培育。他指出,第三势力在岛内的发展和发育与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关。我们要关注、培育、引导第三势力,使得第三势力成为两岸未来和平的桥梁,发挥建制功能。但目前岛内的第三势力缺乏核心人物和论述,议题纷乱,我们应该培育他们的力量和影响力,使之对传统和本土都构成压力,对标全面统一的目标。

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表示,目前,台湾媒体对大陆的互联网业态创新很是关注,统派第三势力可以为两岸进步性合作发声。针对岛内对大陆发展现状的质疑,应实事求是地介绍大陆先进可行的改革措施和经验,促进两岸积极正向交流。

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相较于王鸿志等人的观点,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则较为悲观。他认为,第三势力的界定仍不清晰。目前台湾的一些第三势力缺乏独立性,具有相当的摇摆性,虽然标榜非蓝非绿,但是都有自己的倾向性。同时,由于台湾习惯标签理论,尤其是媒体,让第三势力也难以生存。重重压制下,第三势力未来在台湾的生存空间十分艰难。

而陈星认为,谈第三势力,需要结合第三势力的概念、生存空间以及未来的发展这三方面进行探讨。

陈星说,第三势力是指介于蓝绿阵营之间的力量。而泛蓝、泛绿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以他们的旗帜为区隔形成的两大势力。因此,仅用泛蓝、泛绿来界定第三势力并不合适。

此外,陈星认为,传统概念里的第三势力实质是精英阶层,他们参与选举,并在“立法院”或地方议会上获得了席位。而大批类似村里长职位的无党籍人士是否可以被看作是第三势力并无定论。而从意识形态角度考虑,是否存在“统”“独”意识形态之外的,可以被称作第三势力的力量仍有待进一步讨论研究。

在陈星看来,对第三势力生存与发展问题的研究和对其概念的界定密切相关,而当前对于第三势力的模糊认定正是其概念不清晰、内部的混乱状态导致的。

他总结了目前第三势力内部的混乱状况:意识形态混杂不一。极“统”、极“独”包括持中立态度的政党并存;政治诉求呈现多样化。有些集中在党内部分,关注政治议题。而另外一些集中在两岸部分,甚至涉及环境议题;政党发展目标存有差异。一部分政党以获取政权为主要目标,但也有一些理念坚定的政党将控制舆论、获得发声机会作为主要目的。

谈及第三势力的生存空间,他认为,这和当前两大党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从上世纪90年代到今天,两大党的政治格局一直发生着剧烈变化并且还将持续下去。“如果出现一个政党被另一个政党打垮了,那多余的政治空间可能由第三势力来填补。因此第三势力的生存空间取决于政党政治结构的变化。”陈星谈到。同时他也强调,这也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整合的过程。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认为,岛内第三势力的未来发展,有助力也有阻力。他关注到岛内民意的变化,认为助力在于,目前台湾人民对两大政党的支持度相加起来刚刚一半,给第三势力的发展腾出民意空间,但台湾的选举制度仍是较大的阻力。他还建议,统派应该团结未来所有支持统派的政党和个人,形成选举联盟。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论坛由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此前先后举办22次,参与人员包括在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来自两岸的青年专家学者。论坛议题涵盖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交流内容,讨论气氛活泼、自由、开放,曾被两岸媒体多次报道,在两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台湾 两岸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