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央农办:一号文件突显两大特点 谋划乡村振兴顶层设计

2018年02月05日 10:4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中央农办主任韩俊接受人民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管全面、管长远是文件的两个重要特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其一不顾其他。

记者梳理发现,200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15年发布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这彰显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地位,彰显了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韩俊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管全面、二是管长远。以往讲农业问题、讲农村经济发展讲得比较多,今年文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总要求作了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历史性任务。按照‘远粗近细’原则,对实施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做了部署。”韩俊表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要准确把握内涵要义。

韩俊说,首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经济的多元化,要充分发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

其次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增加农业生态产品供给,提高农业生态服务能力,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老百姓种下的“常青树”变成“摇钱树”,让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态饭”。

三是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振兴乡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四是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化矛盾”。

五是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更美好。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