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王世杰: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2018年02月05日 11:23 | 作者:王世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王世杰

不久前,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质朴生动、谋划长远,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中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都一一清晰起来。

诞生伊始,中国共产党只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之一,成员最初仅50余人。96年后的今天,她已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风雨兼程,她的初心始终未改。全中国人民都看得到她的活力,她的自省,她的坚守,她的革新。我自己切身感受到,我所有的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与这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注意到报告中,“新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共35次。我理解的新时代,意味着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时代,绝对不会是一个奢享安逸的时代。正如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说的,新时代是历史性新机遇,贵州在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目前,脱贫攻坚是贵州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省上下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确保如期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我们要举全省民革之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2017年9月,民革贵州省委会选择了纳雍县玉龙坝镇作为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点”和“示范点”,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我们要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结合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提出的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政治监督是否落在实处,各种脱贫措施是否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发展、扶贫资金的投向是否精准、是否惠及贫困群众,如何助力打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个硬仗”和农村通组路建设等“七大战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各方面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打好基础。要按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民革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具体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进诤言。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总书记在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引来持久的掌声雷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历来是民革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挥民革省委会海峡两岸及海外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研究中心和港澳台侨胞法律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2017年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中共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殷殷寄语贵州:“祝贵州的明天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总书记的深情话语迅速通过新闻媒体传遍了黔山秀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贵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贵州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对贵州各族人民充满了关怀牵挂,让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感到非常温暖、非常亲切,深受感动鼓舞,倍感光荣自豪。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祝福,对我来说,是温暖,是鼓舞,更是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把这份感动之情化为干事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进取,不忘初心,不辜负总书记的祝福和嘱托!

中共十九大更加坚定了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会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成为高素质、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作者系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新时代 总书记 脱贫 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