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两岸关系十大事件

2018年02月05日 11:28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挑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大陆方面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总体来说,两岸关系呈现官方冷民间热的局面,在曲折中前行。今天,本版推出“2017两岸关系十大事件”盘点,与读者朋友一同回顾过去一年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部分大事。

中共十九大召开

指明新时代对台工作方向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

点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尤其是针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的阐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报告充分表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全国台企联10周年

新起点新机遇上再出发

2017年5月24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全体会员和广大台商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

点评:全国台企联既是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已茁壮成长为团结台湾工商业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写下了亮丽篇章。习总书记的贺信和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高度重视与深情关怀,也为全国台企联发展指明了方向,表明了新形势下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欢迎和支持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政策主张。相信广大台商群体也会在把握大陆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有新的作为。

新党“创新之旅”

十九大后两岸政党首对谈

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2017年12月9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新党大陆访问团来北京、南京、上海访问。1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访问团,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阐述了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我们在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上的态度主张。在京期间,中央台办与访问团进行了座谈。

点评:同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与人士开展交往对话,维护并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陆的一贯主张。这次新党来大陆访问,是中国共产党与台湾政党在十九大后首次面对面的对谈,充分体现了大陆对这个一贯主张的坚持和延续。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此次对话交流,对于增进两岸互信,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积极意义。新党青年党工回台之后遭到台湾当局的非法拘禁,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岛内“台独”势力的心虚和恐惧。

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

汲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动力

2017年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各界为此开展了多种类型的纪念活动。其中,在10月28日于上海举行的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以两岸交流30年为核心要点,展开交流,同时为新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谋划策。

点评:30年前,在祖国大陆的积极推动和岛内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当局开放台湾老兵返乡探亲,这是两岸开放交流的起点。30年历程中,两岸通过交流融洽了同胞情感,增进了同胞福祉,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支撑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强大力量。当前,两岸关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进入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虽然有台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的持续阻挠和破坏,但回顾30年的曲折历程,我们不难看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途仍然是光明的,两岸中国人有信心有智慧有力量解决好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

“卢丽安效应”引热议

震慑“台独”激励两岸同胞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土生土长的台湾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在“党代表通道”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自己生长在宝岛台湾,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此举迅速为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台湾青年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潮,被称为“卢丽安效应”。

点评:“卢丽安效应”不仅仅体现出一些台湾青年个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和权利,更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趋势。在坚持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得到了包括卢丽安在内的一大批台湾同胞的认同。面对大陆迅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两岸各界有识之士都能看出,两岸融合发展、台湾最终回归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可以说,“卢丽安效应”给顽固“台独”者当头一棒,给渴望统一者有力声援。

卡式台胞证自助购票

台胞在陆学习工作生活更便利

从2017年春节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闽、京、沪、粤等地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中国民用航空局经过前期准备,大陆各大机场的自助购票设备已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购票。大陆还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点评:过去一年,大陆出台的便利措施涉及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就业执业、社会保障、生活便利等诸多方面,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生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这些措施都是在两岸关系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的形势下,大陆坚持为台胞谋便利的务实做法。这也再次证明,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是当前重要的趋势,政治上的困境无法撼动这股潮流。相比台当局种种“口头善意”,大陆的便利措施显然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合放在了心间。

首届两岸学生棒球联赛

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的盛会

2017年12月1日,由深圳市政府、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开幕。联赛自开赛以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横跨北京、台中、深圳三地。总决赛中,两岸共有32支队伍参加64场比赛。

点评:相比于在美、日等国家第一运动的地位,棒球在中国大陆只能算是刚起步不久的新兴体育项目,发展潜力巨大。然而,棒球运动在台湾的发展也已有百余年历史,更是台湾学生运动的重要项目。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中,两岸青少年不仅在球艺上进行切磋,还在生活中进行交流。可以说,以棒球联赛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正象征两岸青年互动不断向前迈进。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依靠体育赛事能点燃激情、凝聚力量、共享荣誉、共结友谊,这对两岸青年是无价的。更值得称道的是,通过在运动中交流互动、增进了解,台湾青年能认识真正的大陆,这让台当局所谓“天然独”不攻自破。

肯尼亚电信诈骗案宣判

顺应两岸民意维护正当权益

2017年12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凯闵、林金德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上述被告人中,70余人系公安部组织北京市公安局于2016年4月从肯尼亚押解回国人员,其中张凯闵等44人为台湾居民。

点评:近年来,台湾的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大陆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的活动十分猖獗,严重损害了大陆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光广大大陆民众对此深恶痛绝,有正义感的台湾民众也希望将这些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因在岛内被轻纵,台湾电信诈骗仍有“风靡全球”的趋势。台湾岛内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士还企图利用此案,进行政治炒作、攻击大陆人权、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对立,但结果证明这些做法都是徒劳的。大陆司法部门将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是顺应民意、维护权益的正义之举,受到两岸同胞充分肯定和认同,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两岸产业合作区挂牌

台资企业参与大陆中西部发展

2017年9月、12月,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分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授牌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两个合作区均为“一区三园”,其中,位于广西的合作区包括防城港产业园、崇左产业园和钦州产业园,位于四川的合作区包括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

点评:由于主要集中于大陆发展较快的东部地区,在陆台资企业不少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当前,大陆正值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期,“一带一路”建设让中西部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些商机,台资台商当然不应该缺席。合作区的设立可以充分发挥四川和广西在承接台资企业转移、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大商机。当然,合作区的设立,也进一步破除了少数人散布的“大陆对台资企业卸磨杀驴”的谣言,彰显着大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发展机遇的善意,和进一步拓展两岸经济领域合作交流的诚意。

两岸媒体人峰会

逆境中携手唱出和声

2017年11月24日,以“携手·和声”为主题的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两岸百余家媒体及相关机构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回顾两岸新闻交流30年发展历程,探讨融媒体时代下的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

点评:本届峰会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两岸媒体界的首场重要交流活动,又逢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周年之际。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两岸媒体更应勇于担当,善尽社会责任,坚持为民发声,讲好两岸故事,努力作“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维护者、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台独”分裂言行的反对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两岸媒体人峰会的召开,正是为两岸媒体人提供一个互相认知、深入交流的渠道,提供一个回顾历史、共创未来的平台。在两岸关系逆境中携手唱出和声,正是两岸媒体人的共同愿景。

记者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发展 两岸关系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