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浙江省委会:借绿色金融东风助推绿色发展

2018年02月05日 12:50 | 作者:王晓红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浙江省委会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新路径 借绿色金融东风助推绿色发展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2017年6月,在国务院针对《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批复中,浙江省内湖州、衢州等8个区域被明确指定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试点,由此,浙江的绿色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作《借绿色金融东风助推绿色发展,大力探索新形势精准扶贫工作新路径》的发言。她指出,借助绿色金融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对于践行“两山”理论,转化省内后发地区生态优势,有效地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经济生态共赢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际上已经有些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如2003年,花旗银行等10家国际性银行共同创立了‘赤道原则’。”民革浙江省委会在提案中分析说,虽然浙江省内绿色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已具备良好条件,但依然存在绿色资源的确权和评估体系不健全、绿色资源产权融资推进面临法律障碍、金融机构支持绿色项目积极性不够高等问题。

为此,民革浙江省委会建议协商推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进一步充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配套措施;推动扶贫改革试验区纳入资本市场扶贫政策支持地区,如将省内丽水等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纳入资本市场扶贫政策支持地区,参照享受国家证监会扶持政策,拓宽该类地区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化试点工作,出台绿色资源确权登记、交易、处置细则,完善绿色资源金融化路径,为绿色金融改革助推精准扶贫提供基础支持;加大特色农业保险财政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试点地区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补贴,提高保险机构的积极性,为后发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绿色 金融 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