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越是临近年关越要群众优先

2018年02月05日 15:22 | 作者:范子军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要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越是春节临近越能检验工作作风实不实、为民理念牢不牢,这既需要效能监督不缺位、不放松,更需要广大公务人员发自内心的履职自觉和民本情怀。

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临近年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2月4日《人民日报》)

现在能办的事情为啥要等“过了年再说”?见小周碰壁后还有些“不死心”,工作人员“你这又不是急事,为啥要赶在年前”的劝导给出了答案。但假如年后来办,没准又会漫不经心地跟你说:才过完年,用得着这么急吗?极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提前进入“放假”状态,背后暴露出的问题无疑更值得反思。

临近年关大家心里想着过年的事儿原本可以理解,但作为政府机关、窗口部门,越是到年关越应该做到“群众优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交办的事项办好,让他们能够无忧无虑地安心过年。视自身利益大过、优先于群众利益,面对群众所想、所急自然就会表现得若无其事、懒得搭理,“过了年再说”“不是急事”貌似无可厚非,实则是群众观念淡漠的具体表现。

要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只需一个理由,那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倘若不想为群众办事,则可以找出各种理由。窗口外群众排起的长龙,却存在不同程度的空岗现象,这实在不正常、不应该,工作人员只顾自己聊天,针对群众表达的不满竟不以为然:“一年忙到头,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乍听起来振振有词,这样的借口压根儿摆不上台面。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要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知群众所想、懂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做到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尽心尽力办实办妥让群众满意,而不能推三阻四、拖延怠慢。越是春节临近越能检验工作作风实不实、为民理念牢不牢,这既需要效能监督不缺位、不放松,更需要广大公务人员发自内心的履职自觉和民本情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群众 临近 年关 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