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共场所禁烟必须坚持不懈

2018年02月05日 15:25 | 作者:赵欧仁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报载:近日,朝阳区一位女士在饭店内劝阻吸烟者的视频引发关注。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西街一家涮肉馆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

公共场合吸烟是一件令人厌恶、有违公德乃至法规的事情,而不自觉的个别人置吸烟禁令于不顾,让周围无辜人群吸食二手烟,但是,劝阻吸烟的人并不是很常见,因为一旦遇到对方蛮不讲理,态度恶劣,难免会发生争执,而公然在公共场合抽烟者,其素质可想而知,发生争执后甚至会有人身安全上的顾虑。这时候,仅仅靠公民个人想办法制止公共场合吸烟行为,就不明智了,应该由商家出面协调,毕竟,这样的责任是商家所必须履行的,而不能转嫁到其他的普通民众身上。事情的处理结果也恰是如此,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朝阳区食药监、北京市控烟协会、麦子店街道办事处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对涉事饭店进行调查,经现场了解,在饭店对食客劝阻无效后,未要求其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此外,现场检查发现该饭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也没有投诉举报电话号码。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将处以两千元至一万元的罚款。

眼下来看,公共场合的禁烟令,并没有得到非常好的执行,这与很多商家和单位出于各种考虑而疏于管理密不可分,再加上普通民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度管控很严的公共场合吸烟情况又趋于严重。针对目前状况,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一方面能够出台更为严格的禁烟令,明确商家责任,同时,要做到执法必严,唯此,才能让公共场所禁烟得到切实贯彻。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禁烟 公共场所 必须坚持 坚持不懈 朝阳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