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三年仅开一张输液单”诠释仁心仁术

2018年02月05日 15:38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在湖北武汉协和医院,有一位“不输液”医生。他叫陶晓南,是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坐专家门诊22年来,他坚守合理用药的底线,拒绝“滥输液”。自2015年以来,陶晓南仅在2017年3月8日开出过1例门诊输液处方。陶晓南表示,口服用药和静脉注射相比,产生的副作用相对较小,反应时间也较长。如果出现不适症状,有充足的时间来处理。如果确实出现需要静脉注射的情况,他还是建议住院治疗。(2月3日 央视网)

在输液泛滥成灾的当下,陶晓南医生“三年仅开一张输液单”,堪称医疗领域的一股清流了,令人对其产生敬仰之心。从陶晓南医生对口服用药和静脉注射的理解看,其是秉持对患者负责任的态度,才坚持合理用药底线,拒绝“滥输液”,拒绝滥开大药方,这是一位医生应有的职业素养。

“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静滴”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在许多发达国家,输液是迫不得已才使用的“最后方式”。然而在我国,长期以来输液被过度使用,输液室成为医院最忙碌的地方之一,大医院的输液室更是常常人满为患。近年发布的一项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一年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每人每年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年人的平均水平。

输液是将药液直接注入人体静脉,相当于一次微小手术,潜藏着很大的医疗风险,轻者皮肤红肿、疼痛,重者过敏休克甚至死亡。据统计显示,输液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最主要的因素,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39万人。而且,过度输液造成抗生素使用泛滥,身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功能,给全社会埋下安全隐患,部分疾病治疗难度增大,甚至出现耐抗生素的“超级病菌”,几乎到了无药可用的地步。

在认识到“滥输液”造成的危害性后,社会各界频频发出呼吁,要求降低输液量,改变不合理的治疗措施。近年来,安徽、浙江等省已经出台限制门诊输液的措施,但因患者不理解,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医生利益驱动等种种原因,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滥输液”的状况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解决“滥输液”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转变医患双方的用药观念,从制度上、技术上实现合理用药。做为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医生,陶晓南医生“三年仅开一张输液单”的做法,亦为广大医生树立了典范榜样,需要有更多的基层医生能够向其学习,抛弃个人私利,秉持仁心仁术的医德,一切围绕患者利益考虑,坚持做到合理用药,拒绝“滥输液”,以逐步扭转过度输液的恶劣现象,为患者和社会营造更安全的医疗保障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输液 医生 三年仅开一张输液单 仁心仁术 陶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