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田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8年02月05日 15:48 | 作者:田华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田华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又一次飞跃。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出爆发增长、海量积聚的特点,这不仅深刻影响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重塑了国家治理的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15856798-09e5061861db50e86a25621e2d361c8f-0

大数据技术以其独有的特征为我们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这次转型为我国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技术支持。同时,亦为我们展现出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

一、 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

1. 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既是新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彰显。

2. 大数据技术为公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大数据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广阔的参与渠道,使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各种信息平台为公众参与提供了实时互动的信息空间,人们可以借助这些平台向政府建言献策、监督施政并及时反馈政策实施效果。大数据技术不但使公众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且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的深度和广度,为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政务信息、更加广泛地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新的契机。

3. 运用大数据辅助政府决策,提升政策质量和公众满意度

政府的决策能力是国家治理的核心要素,依靠大数据优势,可以摒弃传统的经验决策模式,这是海量数据为公共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的坚实基础和技术条件。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数据处理技术,能够更加有效地集成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信息资源,为国家治理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和决策支持。政府不但可以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的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对政策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纠错和完善。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政府能够更加全面了解各类信息,准确判断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公共政策的质量,实现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精准化和高效化,并最终提升公众的满意度。

大数据技术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思维和行为的深刻变革,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了重要的战略资源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更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 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

1. 加强大数据意识,培养和善用大数据人才

大数据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战略资源,数据运用能力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并代表着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这就要求国家治理主体应具有强烈的大数据意识和有效运用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在大数据时代,人才和技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只有具备强大的数据获取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数据整合技术等才能开发和利用好数据。为此,我们需要加强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鼓励科研院所开展大数据研究,为政府助力。同时,公职人员也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的学习,做到懂数据、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打破信息壁垒、构筑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与共享

即便在数据大爆炸的今天,数据孤岛、数据割据和数据碎片化依旧是治理中的技术难题。目前,可用数据匮乏与无用数据爆炸并存的现状,充分显现出开放和共享优质数据的重要性。这需要我们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的集中与共享,推进同企业积累的社会数据进行平台对接,构筑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3. 全面升级电子政务,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资源的国家治理模式

在大数据背景下,需要提升电子政务软、硬件水平,来进一步完善政府官方网站的质量和利用率,保持政府与民众的沟通顺畅,充分利用电子政府来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优化治理模式,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资源的国家治理模式。

4. 完善数据使用机制和规则,维护信息安全

解决好大数据共享和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是大数据治国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要做到数据公开和信息安全之间的统一,就要建立完善的数据使用机制和规则,来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防止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泄露。

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理资源,为我们开启了重大的时代转型,也为我们带来了思维和行为的深刻变革。其日新月异的发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技术支持,更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大数据 治理 国家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