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徽:人口出生率达17年来最高 二孩出生数量首次超过一孩

2018年02月05日 16: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2月5日电(记者姜刚)记者5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根据2017年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安徽省人口出生率稳步攀升,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值,同时二孩出生数量首次超过一孩,占比超过50%,总和生育率在低位水平上有所上升。

据安徽省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处处长王维介绍,2017年全省出生人口87.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4.07‰,居全国第8位。自然增长率为8.17‰,居全国第10位。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值。全省出生人口中,二孩出生人数为47.1万人,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53.8%。全省二孩出生人数比一孩多11.4万人。

与此同时,2017年,安徽省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总和生育率在低位水平上有所上升。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地区妇女在育龄期(15-49岁)平均生育子女数。2017年全省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比上年上升0.21,人口平均生育水平有所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安徽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取得积极成效,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生育潜力不足、婚育观念发生改变等。2017年全省育龄妇女总数为1553.7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455.8万人,比上年减少14.8万人。预计今后几年全省育龄妇女总数及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继续减少,将导致出生人口增量回落。

生育意愿降低也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一大挑战。2017年安徽省符合生育政策的女性中,不打算生育的占54.1%,比上年上升6.2个百分点,鼓励生育二孩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亟待跟进和完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出生 人口 生育 人口出生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