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体验内地高铁千里一日往返 憧憬香港高铁“畅游”明天

2018年02月06日 09: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香港2月4日电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的临近,从香港直接乘搭高铁畅游内地已成为许多香港市民的“新年愿望”。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2月4日在该办官网“员工专栏”撰文,分享自己搭乘内地高铁的亲身体验,憧憬香港与国家高铁联网后的“畅游”明天。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初,南昌一位老友重病住院了,很想过去探望,可时间有点紧,路途有点远,正纠结时,广州铁路集团的朋友来电话,快言快语地说:“这不是问题,坐高铁呀,包你当天往返!”

在广铁朋友的游说下,我网购了一张周六上午G86次广州南至南昌西的车票,并于周五晚提前从香港来到广州。

那天风和日丽,天蓝景明。第一次乘高铁前往千里之外的江西老家,我既有些新奇又有点兴奋。

8时整,列车准时启动,时速缓缓攀升。车厢前方壁板上一个电子显示器不停闪动,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不断显示列车速度的变化:100,150,200,300……我的心也随之怦怦加速。侧望窗外,景物追风逐电般掠过,村庄、田野、山峦、树木,如同一幅幅画卷,迎面疾扑过来又转瞬即逝,跟我玩起了“快闪”。突然想起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时的感叹:“像风一样快!”,那时新干线最高时速仅为210公里,而如今中国高铁最高时速达350公里,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列车一路飞奔,风驰电掣,似乎触个按钮就可冲上天去,微闭双眸,轻驭遐思,有一种顷刻间变身风之子、飞行侠御风而行的感觉。

体验了十多分钟高铁速度带来的紧张刺激后,我开始享受它的平稳舒适。

前些年出访英国时,曾经从伦敦坐火车去爱丁堡,几个小时的车程里,列车慢慢悠悠、摇摇晃晃、咣咣当当,让我晕了一路。而坐在快如闪电的我国高铁车厢里,几乎感觉不到一点晃动。我记起不久前看过的一篇报道,有位瑞典游客拍摄了一段在中国高铁列车上立硬币的视频,在国外互联网上引发热议。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奔驰如飞,硬币直立不倒,惊呆了许多外国人,让中国高铁在国外圈粉无数。一时兴起,我也从兜里找出一枚5元港币,轻轻放到窗台一立,果然纹丝不动,不由心中啧啧称奇。

列车开了一段时间,发现不少乘客都兴奋地拿起手机拍窗外的风景。这条线途经广东、湖南、江西等省,一路崇山峻岭、江河蜿蜒、阡陌纵横,可谓秀色可餐。我也经不住诱惑,从包里掏出卡片相机,贴近车窗玻璃,摄下一路美景。尽管车速飞快,近景成了虚影,但远处画面眉清目秀,近景的虚化反有了衬托主体的效果。

三个多小时眨眼过去,大约11时30分左右,列车播音员预报前方到达站“南昌西站”。列车开始减速,令人诧异的是,从疾飞变成慢行,身体几乎没有丝毫感觉。更让人惊叹的是,当列车稳稳停住的那一刻,前方电子显示器清晰显示:11:44:00,竟与车票上的抵达时间分毫不差!

在南昌逗留了约五小时,去医院看望了住院的老友,在亲戚家吃了午饭,还去红谷滩新区看了两处新景,下午17时我坐上了返程的高铁。

返程车行时间比来时略长,四个半小时里,我上了一会儿网,还睡了一觉。上网主要搜索了有关高铁的信息。高铁带给我震撼,也带给我好奇:为什么中国高铁技术在短时间内世界领先?为什么高铁建设速度如此之快?我找到了答案。

原来,为了完成“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的目标,国家从2008年开始,集结了25所一流大学、2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与工程中心、40家中央级研究机构和500多家企业的科技力量开展专项行动计划,参与计划的科研人员达1万多人,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原来,国家制定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仅“十二五”期间,全国高铁建设投资达1.8万亿人民币。至2016年底,全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了高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5%;2016年发送旅客量达14.7亿人次,占全球高铁年发送旅客量的近六成。国家还在持续加大投入,到2025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

“厉害了,我的国!”我情不自禁地像网民一样发出赞叹。

21时32分,列车抵达广州。

刚出车站,广铁朋友的信息到了,问我:“回到广州吗,路途顺利否?”我想了想,回复了12字:“快如飞,坐好睡,秀可餐,日落归。”

他回复告知,现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形成了千公里生活圈,乘高铁出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少工薪族把公休假化整为零,与双休日拼凑一起,出门四五天,花费三四千,一两年时间把临近省份的景点都玩遍了,还笑称为“穷游”。

他的话令我憧憬,我欣然回复道:“等香港高铁开通,与国家高铁联网,我一定安排个公休假,直接从香港出发,去西南看看神往已久的苗寨、万峰林和大理、香格里拉,当一回高铁穷游族”。

前几天看到媒体报道,特区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营运准备备忘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年第三季通车后,计划初期每日开行127对列车,其中13对跨线长途列车可直达北京、上海、贵阳、昆明、福州、厦门等14个城市。我想,我的“穷游”梦不远了。(新华网亚太中心供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列车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