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我们的美好新时代

民革中央创建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助推两岸青年交往交流

“联盟”,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

2018年02月06日 08:3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党和国家各项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的制定实施作出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党派亮点回眸”专栏,陆续刊登各民主党派中央五年来工作中的一个个亮点,以点带面,反映各民主党派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盼的风采,敬请关注!

1月25日上午,北京最高气温仍在冰点以下。民革中央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委员左宁缓缓开车拐进东城区东皇城根南街,不到一分钟,84号到了——民革中央机关大门就在眼前。

左宁还有一个身份是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运营负责人。前一周他刚带队在台湾走访了多家青创团队和青年社团,回来后顾不上休息,赶来“赴约”。跟左宁相约的是民革中央联络部一位负责人,他们准备把访台情况做一次详细梳理,为下一步谋划“联盟”工作寻找新思路。

成立于2016年底的“联盟”是民革中央在多年实践基础上全新创建的两岸青创服务平台。经历了一年多的摸索,“联盟”今后的工作如何开展,确实需要认真探讨一番。

“联盟”成立水到渠成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多年来,民革中央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政治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革的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融洽情感搭建了许多平台。“华灿奖”“杰青团”“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一系列响当当的品牌活动早已深入人心。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大陆与台湾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根本动力来源于两岸同胞,先锋力量必定为青年——这是民革中央的一贯认识。“两岸人民,尤其是两岸青年交流的愿望,是任何政党和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谈到两岸交流趋势时,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感触颇深。

可以说,当前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已进入新的攻坚阶段。民革中央的工作还有很大空间。能不能搭建一个共同的平台,推动两岸青创资源整体对接和优化配置,让更多的台湾青年群体走向大陆,认识大陆?

思考很快转化为行动。2016年11月,在第二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上,民革中央发起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据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介绍,“联盟”相当于中枢平台,各地民革组织为枢纽,两岸青创线上服务平台为载体。“‘联盟’是一个线上、线下互通的网状共享平台,它充分调动起民革各级组织、大陆青创园区企业和台湾青年社团的积极性,共同开创两岸青创领域市场。”

目前,“联盟”已聚集大陆首批43家青创园区和13家公开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青年社团,多家500强企业也与其实现战略合作。“联盟”正全面开展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培训、农业合作、体验式交流及志愿者服务等多领域工作,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事业、实现梦想提供有效辅助。

“我们欢迎两岸青年踊跃参加,不断拓展联盟覆盖区域,融合年轻人的智慧与力量,搭建助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青春平台,共同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开拓事业、实现人生梦想。”李霭君说。

说起左宁的本职工作,本是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联盟”运营负责人算是“兼职”。但如他所说:“祖辈、父辈都是民革党员,从小耳濡目染,自然把祖统工指导作当做人生使命,不敢懈怠。”

忙碌,不是一个人的。

过去一年多,民革全党上下都积极为“联盟”发展贡献心力,成效显著——

积极争取中央统战部和国台办等相关单位的和支持,国台办成为“联盟”年会的指导单位;

在建立APP资讯包的基础上,创办“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资讯网站,进一步丰富完善两岸青年共享的青创及就业信息平台;

以联盟运营机构为载体,启动成立支持“台湾青创”专项基金和专项保险的可行性论证,并探索台湾青创项目退出机制建设;

推动将两岸青年农业合作纳入大陆“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将志愿者服务合作纳入联盟工作内容,启动相关调研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民革各省级组织还分别确定了“联盟”联系人和对接工作机制,民革党员和各级组织都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业与“联盟”建立合作对接关系,开拓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等渠道。“大部分大陆青创园区企业对台湾青年就非常满意,提供的就业和实习岗位也越来越多。”据介绍,“联盟”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扩大,作用逐渐凸显,影响日益增长,“目前加盟园区数量不断增加,资讯完善和更新工作也进入‘常态化’模式。”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以两岸青年共同的智慧与创造力,融合民意、凝聚民智、服务民生,将‘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理念转化为强大的社会行动力,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两岸青年共建、共赢、共享的美好未来……”2017年11月25日,在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7年会上,两岸嘉宾热情洋溢地发表了《两岸各界青年2017共同宣言》。

一年多来,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联盟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大家一致认为,两岸青年应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将个人的理想志向与两岸未来和民族前途融为一体,共同伫立时代潮头,做出当代两岸青年应有之积极贡献。

不可否认,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虽然已在台湾深入人心,获得各界民众认同,但台湾青年群体由于思想活跃、立场不稳,比较容易被政治势力利用和蒙蔽。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工作还需“春风化雨”、“细水长流”。

下一步,民革中央还将继续探索创新,将培训、路演、音乐节、论坛、两岸志愿者服务项目及民革中央有关参政议政课题攻关等任务植入到“联盟”中去,扩大“联盟”影响力,进一步助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夯实和扩大两岸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民革中央同时也希望,有关方面对此工作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共同助推“联盟”建设,让更多台湾优秀青年汇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

让更多台湾青年“登陆”

“联盟”,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正在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接受采访时,他正在福建泉州参加“探寻文化遗产品味刺桐古城”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活动。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青年交流、创新创业、社会公益等工作,它也是“联盟”的13家台湾青年社团之一。

说起陈长风与民革的渊源,不得不提“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以下简称“杰青团”)。这是民革中央于2004年创办的活动,截至目前,“杰青团”已举办17届。

“当初,正是通过来大陆实习的机会,了解了大陆青年以及大陆的就业环境、就业状况,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思考。”“杰青团”的活动陈长风参与了13届,从普通学员一直发展为核心工作人员。如今,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已经成为他每天的工作。

“对我来说,民革中央就像我的第二个家。”这些年来,借助于民革的平台,一拨又一拨像陈长风这样的优秀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甚至安家。“我身边就有一对跨海峡家庭。”

落地,生根。

大陆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环境,为两岸青年创造了打拼梦想、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的意愿更加强烈。“2012年开始,‘促进会’开始推荐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这几年报名的台湾学生已经从几十名增加到几百名。他们的心态也较过去发生明显变化,可能原来只是想走一走、看一看,但现在不一样,很多台湾青年希望未来能在大陆发展,扎根在这里。”陈长风说。

“促进会”加入“联盟”后,陈长风的工作更繁忙了。他积极宣传推介“联盟”平台和纽带作用,动员两岸青年社团和大陆企业形成合力,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现就业创业。

“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工作目前确实还存在一些政策障碍,希望随着‘联盟’工作的不断推进,很多问题可以尽快得到解决,让两岸青年能有更多机会互相学习与合作,大家共同走进‘新时代’。”这是陈长风的“新时代”愿望,也是“联盟”下一步工作的最大动力。

两岸青年既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受益者,更应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捍卫者。在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为台湾有志青年来大陆求学求职、就业创业、生活工作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抓好对台工作重点和亮点,不断完善老品牌,发展新项目,大力推动体验式交流、互动式研习,使民革的对台交流工作内容更加充实丰富,成效更加显著突出。”

两岸一家亲。2018年,让我们一起走进美好新时代。

记者 汪俞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两岸 联盟 台湾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