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更多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

江西省政协持续助推“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扶贫将有更大作为

2018年02月06日 08:35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更多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
——江西省政协持续助推“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

日前从江西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2017年,江西省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2700亿元,通过乡村旅游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辐射全省5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旅游扶贫,助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随着江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将有越来越多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这些成绩背后,凝结着江西政协人的智慧和汗水。

00e06400a5ca19b4a85213

找准乡村旅游扶贫的“引爆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江西省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偏远落后农村,这些地区大多具备发展旅游条件,实施旅游扶贫的潜力和空间大。据测算,全省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的贫困村(组)约2000个,约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60%。实施好旅游扶贫将对全省“决战同步小康”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

但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关键是找准“引爆点”。只有找准独具特色的“引爆点”才能使乡村旅游扶贫之路持续发展,贫困群众才能端稳“旅游碗”。住赣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和江西省政协委员孙家骅认为:明朝杰出的旅行家徐霞客几乎走遍江西,足迹覆盖全省绝大部分贫困县乡,尤其是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县;鉴于徐霞客在江西的游线与贫困县高度重合,可以结合扶贫攻坚课题来做文章,让沉睡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服务精准扶贫。毫无疑问,江西乡村旅游扶贫的“引爆点”就是徐霞客游线。江西省政协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传来捷报

2015年,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系统保护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开展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研究工作的建议》

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2016年初江西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王东林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列席全会,在会上作了《精准扶贫与旅游开发》的大会发言。他建议省委、省政府采取“旅游+文史+扶贫”的工作思路,推动有关县市开展专项调查,积极参与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和申遗研究,进而通过相关产业链延伸,对接精准扶贫计划,为江西2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开辟新径。时任省长鹿心社听取发言后当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旅发委进行专题研究。会后,王东林和孙家骅找到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希望借助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的力量来推动,促进省长指示的落实。

为将委员大会发言落到实处,2016年4月下旬,在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带领下,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专题视察组深入鹰潭市贵溪市、抚州市宜黄县和吉安市安福县,实地调查徐霞客游线文化遗存。

视察中,委员们注意到《徐霞客游记》中提到的很多景观虽仍存在,但被盗、毁损现象严重。为此,委员们建议各地一定要对徐霞客游线经过的地方进行专题遗产普查,根据具体情况申报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将现存的宝贵遗产保护起来。“现在有很多地区还不了解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是怎么回事,有多重大的意义。仅靠一次视察,不足以推动整个江西积极参与到认证活动中来。”孙家骅忧心忡忡地说。他建议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多种途径,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申报徐霞客标志地的重要性,以及申报成功对县域经济和扶贫攻坚的重大影响。

“宜黄县申报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获得成功。”在孙家骅电话告知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同志不久,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的视察报告》。报告建议:建立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协调机制,加强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的统筹协调与整体推进;编制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规划,建立徐霞客游线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长效机制;加大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扶持力度,发挥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重要作用;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保护和开发基金,并确保基金逐年增加、专款专用;加大对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的扶持和倾斜,加快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相关旅游项目招商,提高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的融合度,另辟一条以“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的新型扶贫之路等。

持续推动“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深入人心

江西省政协人深知,推动开展徐霞客在江西境内游线标志地的保护和利用问题,不是朝夕之功就能解决的,必须持续推动。为此,2017年3月底至4月初,在李华栋带领下,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再次组织视察组深入吉安市永新县、安福县和抚州市黎川县,就“持续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进行专题视察,视察后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持续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发展的视察报告》,提出加强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宣传力度,形成该省徐霞客游线文化旅游的优势品牌等建议。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在报告上批示:“好。打足打好‘徐霞客牌’具有温故知新,创新意义。”

两年来,在文史专家协助下,省政协专题视察推动宜黄、黎川、安福等县先后成功申报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各地利用徐霞客游线旅游开展精准扶贫的思路也逐步深入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扶贫将有更大作为。江西省提出2018年乡村旅游扶贫新目标:带动2.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也决定,将持续助推更多的县(市、区)投身到打造“徐霞客游线旅游+精准扶贫”的新型扶贫之路上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徐霞客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