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唱响民主党派“好声音”

——2018省级两会系列观察之一

2018年02月06日 09:19 | 作者:黄昌盛 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唱响民主党派“好声音” 

——2018省级两会系列观察之一

□本报记者 黄昌盛 袁 沅


截至1月31日,2018年省级两会均已落下帷幕。这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省级两会,被视为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演练场”。

各地两会共谋发展大计,回应民生之关切,并对未来5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其中,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为促进发展大计献计出力,传递出党派好声音,地方两会也成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集中展示。

围绕中心献良策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改革大计和发展宏图,为各地勾画出新时代的新愿景,成为各地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重点。围绕诸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各地就如何进一步对接和落实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省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为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言献策。民建甘肃省委会建议打通西部腹地物流大通道,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建议把兰州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内陆口岸,为甘肃省“一带一路”黄金段建设加油助力。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安徽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以集体提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交出答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的深刻变革。河北是“京津冀一体化”中重要一环。民革河北省委会和民进河北省委会的关注点不谋而合,都认为绿色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命脉和必由之路,建议打造京津冀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新模式,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

在湖北,武汉大都市区产业联动发展成为关注焦点;在贵州,着力打造大数据“新名片”成为建言重点;在吉林,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聚焦课题……就本地区本省份中心工作履职建言,也是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在两会上的共同做法。

民革北京市委会提交的大会发言《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稳步推动减量发展》,关注疏解后北京如何实现科学稳步有序推动减量发展,在聚焦四个中心定位,优化城市功能;聚焦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加快推进上海从“人才高地”到“人才高峰”的战略重点转移,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民盟上海市委会提出,通过制定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启动经费保障、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和配套服务、优化人才评价体系等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基础上,如何推进三地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大的发展合力,是大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今年广东省政协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就把目光聚焦到这一课题上,所提提案建议涵盖了司法、金融、教育、物流、生态等领域。

关注民生显担当

住房问题被称为当前最大的时代痛点之一。在江西,民革省委会将目光放在中低收入人群和城市“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问题上。针对这些人群的购房难题,省委会建议可在南昌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成熟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设区市。具体来说,可由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制定《江西省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和管理试行办法》,明确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对象及方法、设计标准、住房要求、配套设施、管理规定等。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和台盟上海市委会推崇租购并举的模式,力求实现租购同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省两会上建议应探索出台地方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工作法规、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农集区无产权出租屋管理办法等。台盟上海市委会则在《关于积极发展长租公寓有效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议》中提出,加快发展长期、稳定、规模化的企业和机构自持物业,以长租公寓形式投向住房租赁市场,以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需求。

养老问题同样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天津等特大城市。民进北京市委会在关注社区居家失能老人这一群体时,提出精准支持的概念,建议针对不同需求等级的老人,把对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改为按照其实际承担的比例进行补贴,设计差别化的服务内容和福利制度。

养老需求在上海尤县迫切。数据显示,上海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的31.6%,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农工党上海市委会认为,老龄化社会对养老方式的多元化提出了需求,必须从养老补贴、解决异地养老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

台盟福建省委会则借助临近台湾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借鉴台湾经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具体来说,除完善政策法规外,还应切实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普及,全方位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加强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直接帮扶等。

事实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不仅是百姓的期待,也是民主党派建言的重点所在。中共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也在地方两会这个平台上,努力为人民享有更好生活而建言不辍,彰显着参政党的担当。

重点提案出特色

法治领域是民革的重点参政议政领域之一,民革上海市委会持续关注社会法治,今年提交了《关于夯实基层法治基础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2篇涉法提案。前者针对基层执法中选择性执法现象、“条条”执法机构的慢作为等问题,后者着力应对刑事案件被害人法律援助力度的不足。

不独民革省级组织,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在各地两会的平台上,也展现出各自不同的界别特色。以民进为例,同样是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民进上海市委会呼吁中小学生减负要从源头抓起,顶层设计入手,建议取消民办学校的全市范围的招生特权,显现出“教育党”的固有特色。

民进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应出台实施二孩配套政策,其中提及全面实行2岁至6岁幼儿教育免费等举措。民进广东省委会则建议,要打造一流高校、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大湾区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加快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

以侨海为特色的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也在提案中做好“侨”字文章。云南是中国第五大侨乡省,云南籍海外华侨华人约有250多万人,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专门在省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联系工作的建议》,提出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的联系工作,发挥好云南特殊的地缘、亲缘、业缘优势,引导广大华人华侨积极参与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发展 省委 建议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