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重庆市委会等呼吁 以智能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8年02月06日 09:22 | 作者:赵 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重庆市委会等呼吁

以智能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赵 宾


中共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也提出,大力推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智能制造,重庆如何抢占“新风口”?近日,在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中,民革重庆市委会、民盟重庆市委会、民建重庆市委会、民进重庆市委会和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牵手市政协经济界别和市工商联七个界别共同提出“以智能化为导向 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受到重庆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教委、市人社局、市科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八部门联合办理,发出了“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重庆经济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据提案内容介绍,重庆是老工业基地、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全市两化融合指数53.8,高于全国2个点,位于全国第六,60%的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正向集成创新阶段突破,处于迈进智能化的关键时期。

提案指出,目前重庆制造业与市委提出的“以智能化为引领”要求相比还存在智能制造新兴业态、新兴模式发展迟缓,层级不高,比较优势不突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力度不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提案提出,进一步加大规划引导和统筹力度,增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制造企业主体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营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力度,突出重点,形成制造业智能化产业集群等建议。

办理会上,他们怎么说:

重庆市经信委:将在强化引导和统筹、政策支持、改革创新力度、强化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统筹协调推进我市以智能化为导向的制造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重庆市发改委:2018年,将重点围绕大力发展面向智能制造的装备产业和积极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两方面,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

重庆市财政局:重点支持重庆市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发展。2018年市财政用于支持智能化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资金总量和投入强度已经大幅增长。

重庆市教委:将围绕重庆市人工智能、信息产业、先进制造等战略需求,建设一批高校市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高职院校应用技术推广中心。支持高校联合企业、科研机构建立人工智能或大数据研究院。

重庆市科委:围绕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启动实施了一批智能化主题专项。建设了一批智能化创新产业联盟。培育了一批智能化创新平台。

重庆市人社局:将结合行动计划实施,聚焦智能化等产业需求,不断加大智能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重庆市国资委:将重点从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积极营造智能化发展良好环境。

重庆市金融办:将实施向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倾斜的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在风险可控范围内适当降低门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智能化 重庆市 发展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