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四位名人的养生秘籍

2018年02月06日 09:56 | 作者:王东升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当今养生的方法方式很多,其实一些长寿老人各有各的养生观。为使大家对养生观念有一个充分认识,从中掌握一些技巧,现介绍我国几位名人的特色养生观。

陈立夫谈长寿

在庆祝陈立夫夫妇90岁双寿祝寿会上,陈立夫说,活到90岁尤其夫妇双双均到90岁是件不简单的事。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他认为要健康长寿需要具有“四老”要素:老健、老伴、老友、老本。

老健 老而不健不幸福。“老健”养生之道在于“养生在动,养心在静。”符合古人说的“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自然现象。运动、按摩、洗澡促进新陈代谢,使血液流畅、关节灵活。养心在静,首要不发脾气,不寻烦恼。《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养生至理名言。总结就是:动静结合不失常度必利老健。

老伴 夫妇若要“白头到老”,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如此“和顺”相处,肝气通达、脾胃健运、心情舒畅、互敬互爱、必能增寿健身。

老友 朋友之间应“以诚相见,以礼相待。”若能如此,处理好名利、不嫉妒,必能广交益友,不会寂寞。

老本 老年人要经济独立,无须求人,素有储蓄,取之有道,用之有度,自然寿本乎仁。

傅连璋话养生

傅连璋在长征时,曾担任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傅连璋认为,养生长寿首先由精神因素决定。一个人情绪乐观愉快、胸怀宽阔就能长寿,反之健康必有损害。其次是调摄饮食和睡眠。合理调摄饮食起居可祛病延年。傅连璋认为,老人饮食一是保证营养;二是不贪食过饱。多吃青菜,既有营养又利消化,还有助于通便。多食有四患:一大小便多;二睡眠不安;三身重不堪修业;四不宜消化。至于饮食习惯,他提出四点,即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说到锻炼,他指出五点:一要量力而行;二要适可而止;三要持之以恒;四要因地制宜;五要注重卫生。例如饭前饭后不宜剧烈运动,锻炼出汗不可骤然脱衣。

马寅初与热冷浴

热冷浴健身法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马寅初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每晚就寝前准备两缸水,一热一冷。热水温度在38~44℃,冷水温度在10~16℃。洗浴时,先在热水缸中泡10~15分钟,然后出浴,擦干身体,等3~5分钟,再坐冷水浴缸中快速洗3~5分钟。从冷水浴缸中出来后,迅速用毛巾擦干身体,并使皮肤微红。热冷浴时,血脉流通,促进了新陈代谢。

谢添的养生经

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添的养生六字真言:心宽、营养、运动。谢添说:六字中“心宽”最重要,凡事要想得开,经常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人生挫折说不清,不痛快的事数不完,要一笑置之。说起“营养”,谢添强调,营养不是大鱼大肉,而是不偏食,尤其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种杂粮。运动是谢添的爱好,他是一位球类运动爱好者,篮球、足球、乒乓球无所不练。他还喜欢游泳,五冬六夏他都坚持游泳,拍片再忙也要因地制宜地锻炼。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名人 养生 养生技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