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河北省委和政协委员为雄安新区发展献策

2018年02月06日 10:10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努力打造未来之城 

——各民主党派河北省委会和政协委员为雄安新区发展献策

□本报记者 江汉冰

1

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白洋淀里的村庄。


雄安新区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小县及周边部分区域。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河北正在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在河北省两会上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河北省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

绿色智慧:

建议统筹规划分步落实

绿色智慧城市是指绿色城市与智慧城市的结合。民建河北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建设面临着许多困境,如总体编制还未出台,具体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缺乏;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科技当前在雄安新区应用领域较窄;智能应用领域尚处于开发阶段。针对这些问题,民建河北省委会提出应尽快制定总体规划,科学指导,分步落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服务体系,搭建多方参与建设的平台等。积极探索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环境、智慧养老等应用领域,为公民提供丰富、个性、高效的公共服务。搭建多方参与建设平台,提升绿色智慧雄安新区建设水平。积极发挥市场的作用,搭建互联网+的招商引资平台,调动民间资本、小额信贷公司、商业银行信贷等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和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联合起来共同推动绿色智慧雄安新区的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黄超说,在雄安新区应大力推广提倡新能源电动汽车。目前新能源车应用主要存在购置车辆银行贷款困难、充电基础电费高、充电场地难找等问题,建议进一步落实新能源车配套的地方补助政策,给予新能源汽车更多出行、停车优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大对新能源车应用的扶持力度,搭建金融及信息平台,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对在雄安新区进行新能源车运营的企业,给予资金贷款和场地支持,扶持河北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雄安新区立足并做大做强。加强充电桩建设,把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建设的用地标准、布局纳入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由国土规划部门统一规划。政府进一步完善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奖励政策。

生态优美:

建议治污修复与全面建设并举

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民革、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在建设中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着眼于整个华北平原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做好水资源和污染治理,坚持多元协同的跨域生态环境预防和治理。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提出关于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建议。唐河污水库地处雄安新区安新县,位于白洋淀上游,对水环境影响范围广,严重威胁雄安新区“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建设。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的研究表明,唐河污水库存在高浓度污染物在河道底泥和周边农田土壤富集严重,对地下水影响范围广、深度大等问题。为此,建议查明污染源及其影响范围,建设地下可渗透反应墙防止污染物迁移,保障未来饮用水安全;河道和两侧污灌区粮食作物休耕,恢复草地自然生态系统;建立水、土、气、生全链条实时监测综合污染修复与治理体系。

民革廊坊市委会主委李艳军说,赵王新河属白洋淀水系,位于下游,与雄安新区地域比邻,其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到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赵王新河经河北省林业厅同意建立为省级湿地公园,但现在面临着水源和开发建设问题。建议将赵王新河湿地建设纳入到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大局中一体化考虑,将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建设成雄安新区的另一个城市之肺、休闲旅游之地。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提出了适时启动《白洋淀湿地国家公园条例》立法,为构建白洋淀区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对白洋淀湿地公园进行统一的规划和设计,规划不同生态功能区,严格的保护制度,有限利用原则,建立湿地公园管理的机构。

民盟河北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雄安新区内企业共有企业11380家,涉及服装制造、有色金属冶炼、棉印染精加工、有机化学原料生产和制鞋等34个行业。工业固废污染物分散,局部污染较为严重。建议多措并举,推动“无废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绿色能源,构建“无固废产生”能源体系,优化产业结构,精准高效治污,跨行政区域合作,建立“环雄安区域固废协同处理机制”,设立京津冀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的联席机构,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和保障措施,协力打造“无废雄安新区”。

高端产业:

建议转型升级与吸引人才并举

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杨昆说,我一直关注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截至目前,新区已有20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多个民主党派组织提出,应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强化核心产业和重点项目,吸引人才,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营造创新产业集群的生态圈。

民建河北省委会提出了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的建议,承接高端制造业和有影响力的总部企业,所选产业应符合雄安科技创新新区发展的定位。制定适应新区发展要求的财政、税收、融资、土地政策和人才政策。

省政协委员任敬虎说,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目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布局散,低效率的现状,雄安新区的产业将何去何从?我觉得应推动雄安新区和周边区域协调发展。主要从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发扬匠人精神,打造中国精造新高地。二是有序推进雄安新区的产业创新,将产区转移和产业转型相结合。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按照传统特色产业的特点选择新区周边适当的地方规划新区,规划产业集群。三是异地生产和雄安研发相结合,即总部经济。四是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民建河北省委会建议通过发展高、精、端产业和创新体制吸引人才,聚集创新要素。一方面积极引进北京的高新产业,同时积极与我国发达地区的产业合作,通过“外来血液”的输入使得雄安新区实现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依靠内部驱动,培育自身的产业孵化器和创新型产业园,依靠“造血”来实现产业的升级。发挥雄安新区人才引进政策服务和激励机制,建立京津冀人才互通、互惠、互补的服务平台,打造符合雄安新区创新型产业发展的人才服务体系。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建议聚集世界高端人才,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每年组织举办世界院士大会、世界诺贝尔奖科技峰会,搭建世界院士及尖端人才交流国际平台,推动全球科技信息与成果互利共享。打造世界院士小镇,建设世界级科技成果孵化产业园区,集聚全球优秀企业形成高端科学技术交流平台。开展人才与新业态培训计划,为雄安新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雄安新区 建设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