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政协委员呼吁:关注失独家庭 共筑和谐发展

2018年02月06日 13:32 | 作者:廖海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帮助‘失独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化解心理障碍、解除养老后顾之忧,既需要有国家政策法规的保障、政府的帮助,还需要全社会的关爱。”1月31日上午,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上,渝水区政协委员、民进渝水区支部副主委胡晚根呼吁,关注失独家庭,共筑和谐发展。

胡晚根坦言,“失独家庭”面临着精神和物质生活的困境,亟需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扶贫攻坚的一个中要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收入低,精神创伤大,对未来失去信心,很多失独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精神状况更是糟糕,养老面临着窘境。

为此,胡晚根在发言中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对失独家庭的养老机制,根据大多数失独家庭养老的实际,建议政府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强服务功能;积极引导重拾生活信心,开展精神慰籍,建议设立心理咨询岗位,充分发挥村(社区)的基层工作者和民间公益组织志愿者的积极性,开展一对一科学心理干预;鼓励并帮助重新构建完整家庭,对于处在生育期且有生育意愿的失独家庭,积极开展“再生育”服务,对于失去生育能力,愿意收养子女失独家庭,则开展“重组家庭”服务,民政、公安户籍部门和卫计部门积极协调,主动提供有关收养信息,并实行特事特办,繁事简办。(廖海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家庭 独家 渝水区 和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