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落实政治责任 确保春运安全

2018年02月06日 15:01 | 作者:广言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月1日起,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今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安全,既是对数千万旅客的平安承诺,也是一场考验广州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的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平安有序。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人口众多、高校云集、务工人员聚集;同时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枢纽城市,吸纳大量珠三角返乡客流。广州市春运办预测,2018年春运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00万人次,相当于把广州常住人口运送了两次!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春运面临的巨大考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落实安全底线要求。

保障春运安全,要加强预警预测、提升应急能力。2018年春运,要在科学预测和研判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高标准做好预警预测、应急处置工作。比如春运期间气象条件、机场车站等人流趋势……相关部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以气象为例,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情况较为复杂,广州可能出现4次冷空气过程。针对这一情况,春运办、交警等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客流预判、运能准备等措施,提前开展现场应急演练,尤其是做好火车站站前广场的风雨预案。只要预警及时、应急到位,即便是面对不利气象条件,也能最大程度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保障春运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隐患。要把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贯穿到春运全过程,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提前找准各个环节的风险点,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为春运再上一道安全锁。当前广州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要重点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全面排查火灾隐患、严禁不达标的车辆投入春运,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立改立纠、举一反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春运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压实安全责任,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保障春运安全,要工作精细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长达40天的春运、发送3000万人次旅客,是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面临的一场大考。城市管理必须贯彻严细实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每一件事情、每一处细节、每一个环节。警方部署2.5万余人安保力量、公交公司安排疏运车辆、车站机场严格执行安检制度……各部门落实职责分工,以高效率的组织管理和精细化的服务保障,形成保障平安春运的强大合力。眼下,大量新科技的引入,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比如客运班车上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既防止“假司机”“代驾”,还能有效监督疲劳驾驶。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保障春运安全的责任与压力,展现出与国际一流城市、枢纽型网络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城市管理水平。一个平安有序的春运旅途,是广州送给万千旅客最好的春节祝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运 安全 落实 保障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