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匠心传承——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展”亮相国博

2018年02月06日 2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6日电 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中极富特色的艺术瑰宝,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州木偶雕刻及制作的流传是以师徒相继的形式,尤其以家族传承为主,徐氏家族木偶头雕刻便是漳州木偶头雕刻的典型代表。


IMG_4695

开幕式现场


2月6日,“匠心传承——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300余件(组)由徐氏家族创作的木偶艺术精品进行展出,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的艺术神韵与文化内涵。

徐氏家族木偶头雕刻以福建“北派”布袋木偶为主,兼及提线木偶、铁枝木偶,表情丰富细腻,衣饰精致严谨,在二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得闽南人的喜爱。本次展览分为“雕偶世家——徐氏木偶雕刻传承与技艺”和“以形写神——徐氏木偶形象”两个单元,打破以往传统工艺美术展览分类式的展览模式,从历史、艺术、文化三个方面揭示了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神韵。


IMG_4654

展览现场

IMG_4686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展出了一座漳州传统布袋木偶戏台,配以木偶,完整地展现了传统布袋戏的演出形式。此外,本次展览特选了四出最具代表性的剧目,根据电影中的情节再现了当时木偶表演时场景,并配以视频资料供观众观赏。

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充分展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潜心手艺、甘于清苦、传承文化、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6日。


IMG_4658

展览现场

IMG_4689

展览现场


相关阅读

徐竹初,1938年出生,我国当代著名木偶雕刻艺术大师,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徐氏木偶雕刻第六代传人。在秉承徐氏木偶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徐竹初融入了自己对传统艺术与现实生活的感悟,汲取众家木偶雕刻之长,将传统漳州木偶布袋戏中的一百余种木偶造型发展至如今的五、六百种。徐竹初将传统戏曲、民间神怪故事、佛道教造像等元素融为一体,将人物表情细节进行夸张,发展出“以形写神”的雕刻特点。徐竹初木偶雕刻以生角、旦角、丑角最为精彩,形象生动鲜活,感情细腻,颇具舞台张力,代表作有“白阔”“小生”“佳人”“鼠丑”“守门官”“严世藩”等。

徐强,1965年出生,徐氏木偶雕刻第七代传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木偶雕刻设计师,“竹初木偶艺术馆”馆长。徐强6岁始起随父学习传统木偶雕刻及制作工艺,从事木偶创作40余年,不仅继承了父亲徐竹初木偶雕刻艺术“以形写神”的精髓,还在与国内外木偶同行的交流中博采众长,发展出装饰性强、更具艺术冲击力的新造型。徐强以制作花脸、天神、鬼怪等角色见长,根据文学作品或民间传说等对传统神仙鬼怪的造型进行艺术再加工,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形象进行夸张重构,塑造出的木偶形象异彩纷呈、变化万千。他的代表作有“霸王项羽”“四海龙王”“包拯”“美猴王”“千里眼”“顺风耳”“雷神”“电母”等。


IMG_4676

展览现场

IMG_4681

展览现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家博物馆 匠心传承 徐竹初 徐强 木偶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