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销货总额连跌3年后 香港2017年零售止跌回升

2018年02月07日 09: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7年,香港零售业终于扭转了持续3年的下跌之势。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近日公布,去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461亿港元,较2016年升2.2%。

129806314_15178747935671n

旅游回温销售升

2014年,受“占中”等政治事件影响,香港零售业终止了持续多年的增长势头。一直到2017年3月,香港零售业总销售额触底反弹,同比上升3.1%,总算结束了长达24个月的跌势。

香港零售业绩主要取决于游客数量和内需。自2011年以来,游客对香港零售业的收入贡献占比长期稳定在33%-42%左右,本地人口销售占比占据60%以上。

香港旅游业市场2017年出现回温。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7年访港旅客增3.2%,扭转了连续2年下跌的趋势。去年的“五一黄金周”,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创下5年新高,4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入境内地旅客达到49万人次,比2016年增加3.6%。

去年,香港的珠宝钟表、化妆品等与旅游市场相关度较大的货品销售业绩迅猛提升,升幅超过5%。

经济向好内需旺

由于外围经济环境持续向好,香港经济去年增长达到3.7%,创造了6年来最大增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在收入普遍增加的情况下,香港市民消费意愿明显增强。

普华永道消费市场行业亚太区及香港/中国内地主管合伙人郑焕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以至环球股市楼市都创新高,创造显著的财富效应,大大提振消费气氛。加上低失业率,以及最近美元对主要货币偏弱,种种因素都利好香港零售业,预期将于未来5年超越2013年的纪录高位,再创高峰。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零售业在2017年12月份按年稳健增长,反映消费情绪在良好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下保持乐观。访港旅游业持续复苏也带来帮助。鉴于经济情况较为良好,零售业短期前景维持正面。

租金下降传利好

店铺租金的下降也是香港零售业的一大利好消息。在香港零售旺季,很多店铺业主每年加租可达双位数,但是随着零售业生意转淡,很多业主只能相应减租。另一方面,很多零售商开始调整策略,比如推出电子商贸,或者调整店铺布局。

早前香港有媒体报道,在旺角弥敦道创兴广场地下,一个面积约为577平方米的铺位,以每月150万港元的租金租出,而这一铺位因属于香港地区零售核心地段,高峰时月租曾达300万港元。

受惠内地与美国强劲经济展望,普华永道预期,香港2018年零售市场将继续向好,整体趋势可持续5年。(记者 闵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零售业 零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