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全会建言农业科技发展

2018年02月07日 08:59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科技支撑”驱动“乡村振兴”

——大连市政协全会建言农业科技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科学技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农业科技进步与技术推广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1月下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以科技支撑驱动乡村振兴”成为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不约而同的热议话题。

1121233043_14987059189861n

网络图

“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关于切实增强农村经济发展中科技支撑能力》的提案中,民革大连市委直指当前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尚不完善,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与农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为此呼吁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通过建立“校企联盟”等途径,推动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及农业科技企业的各自优势,促进二者有机结合。

目前大连市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仅为0.6%,与国际平均水平1%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民革大连市委建议大幅增加各级政府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每年财政对农业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其财政收入的年增长幅度;以政府投入为种子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农业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加快培育民间资本市场,引导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农业科技产业,带动民营农业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工党大连市委认为,此举恰是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拓宽农业功能、促进农村繁荣、扩宽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为此建议尽快编制《大连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做优农村第一产业——探索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构建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做强农村第二产业——支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一批干燥、储藏、保鲜等初加工设施,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整体水平:做活农村第三产业——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农村传统流通网络信息化改造。

“实现以上目标,还需要引导涉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科技,强化科技创新资源的流动和共享。” 农工党大连市委强调。

市政协委员、大连星台白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伟常年在现代农业领域打拼,他表示,设施农业技术密集、集约化和商品化程度高,发展设施农业,既能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增加农民收入的“钱袋子”,也是农业持续增长的“生长点”。

“时下制约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没有同步跟上,致使大部分设施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土地利用率较低。”孔庆伟建议进一步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加快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建设;制定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进修轮训制度,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和远程教育等方式,搞好知识培训;大力普及设施农业科学常识,更新农技人员和农民的理论知识,强化实际操作能力,拓展设施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和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和产品档次;支持科研院所与农民创业园及示范基地共建产业创新联盟、农科教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鼓励科技人员带项目、带技术投身农业生产一线从事科研活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科技 发展 大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