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四川省委就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支招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大有可为

2018年02月07日 09:24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7日电(记者韩冬通讯员郭健)“四川作为科教大省、电子信息产业大省和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科技实力、产业布局、发展环境等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比较优势。”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四川省委提交《加快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议》提案。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焦点。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告诉记者,要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为助推“全创”的重大举措和具体成果,这份近2000字的提案历经多次调研反复修改,前后耗时1年多。

“到2018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10.9亿元,到2020年,年销量预计达到65万架。四川在无人机、尤其是工业级无人机领域上有能力占据产业前沿,形成国家级产业中心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多次前往企业和科研院所调研后,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吴皓对无人机产业的高速发展有着深刻印象,他提出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正是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突破点之一。

来自高校的省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苏蓉则先后跟随省政协科技委调研组前往绵阳市、德阳市、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都江堰等地调研智能制造领先示范企业发展情况,她发现,“四川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技术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现代制造业体系已颇具规模。但也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失、人才缺乏且结构亟待优化、重要领域对外依存度高等‘短板’。”

“以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为技术支撑,联合民营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的无人机生产运营机构,尽快推进军用无人机技术向民用转化。”

“以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为核心,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创业孵化器,争取纳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试点,努力建设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和众创基地。”

……

提案中的13项建议意见,既契合四川军工企业布局现状,又紧扣高端产业发展前景。

“重点抓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等三个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尽快形成先发优势,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民盟成都市委主委刘旭光对发展人工智能产能的前景满怀信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民盟 四川省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