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波洲委员:人才、医院是医疗改革成功的关键

2018年02月07日 09:34 | 作者:田福良 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80207003-zx7

“当前,医疗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作为医药卫生界委员,我认为要加快打破医疗人才的‘玻璃门’,推动医生多点执业,探索‘公、私’分明的医院模式,使之互相促进完善,在竞争中前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波洲在小组讨论会时开门见山地说。

张波洲认为,在医疗行业,人才是最重要的。可目前我国的高端医疗人才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而那里的医疗条件和环境是最优质的,“加大医生多点执业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些优质医疗服务。”张波洲认为,医生应从单位人转化成社会人,身份的自由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大的价值。医生的培养、成长所耗时间、财力和精力巨大,他们更应该得到高价值的回报,推动医生多点执业,不仅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又能增加医生的个人收入,还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地区医院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放水养鱼,把水变活,给医生更多的自由,让医生可以更高效率地医治更多的病人,高收入也是医生个人价值的体现。”张波洲呼吁,内蒙古地方政府应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方面做一些推动,可在高精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更多的高端医疗人才到基层服务,让基层百姓可以享受到高端医生诊治。“推动医生多点执业,打破医疗人才与患者之间的玻璃门,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因素。”

张波洲认为,医疗体制改革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医院。张波洲呼吁,要大力发展民营医院。“在我国,公立医院已存在几十年,民营医院的进入,激活了医疗市场,打破了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格局,也促使公立医院更加完善和强大。张波洲建议,应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公办医院和民营医院的公平竞争。“在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医疗保险相同的条件下,谁的服务更好,谁能让患者更满意,谁就能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张波洲举例说,印度的阿拉文眼科医院,每年十几万例的白内障手术,耗材和玻璃晶体都是该院自己生产,不仅减少成本,给不同经济状况的患者以多种治疗选择,还能免费给贫困患者治病,印度是人口大国,与我国国情较相似,这种模式值得借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张波洲 医疗改革 人才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