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乡村振兴汇聚“三气”让人提气

2018年02月07日 10: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2月6日电 题:乡村振兴汇聚“三气”让人提气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W020180205264797472244

新华社图

记者近期在浙江乡村调研发现,一些年轻“学霸”返乡变身“农创客”,一些慕名到乡村养老的外地人超过本村人。“养猪养羊不如‘养’城里人”,这是一些山村百姓的玩笑话,却反映了一些农民的获得感:人气高了、财气旺了、朝气涨了。

振兴乡村首先要聚人气,即疏导人才回流的通道。要在优惠政策、服务措施、基础设施等方面创造条件,让“农创客”有施展才智的舞台,新乡贤乐于反哺故里。

行走在浙江安吉、仙居等地农村,这里呈现出人来人往的景象。因为住在村里的外来“新村民”远超当地人。农村“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大家在这里各寻其美、各得其乐。

其次要增财气。在不少农村,果树、林场、商标权、承包权等“沉睡的资本”被政策唤醒,“草根银行”扑下身子到村头“扫街”,农民贴身的金融服务不再遥不可及;同时,产业兴带动了财源旺。一些乡村充分发挥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要汇聚各方力量来支持农村的发展,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利用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反哺农村,搅动农村创业、创新的热潮;让城市的人才、文化、资金优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添朝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农创客”、电商园和信息流下乡了,农产品、活海鲜和乡村美名进城了,一进一出之间,城乡鸿沟变为互通有无、共建共享。一些城里人有的消费,如衣食住行的方便,乡村也有了;而城里人缺少的“好东西”,如青山绿水大氧吧,乡音与乡愁,历史的记忆、童年的回忆,只有乡村才有。如此城乡互动融合发展,才能为我国农村建设持续增添活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农村 汇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