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农村道路升级激发基层向心力

2018年02月07日 10:21 | 作者:叶昊鸣、郑明达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公路通,百业兴。出行条件的改善让不少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和发展优势,群众有了切实的获得感。路通了,干劲儿足了,腰包鼓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在为乡村带去人气、财气的同时,也为党在基层更有力地凝聚了民心。

timg

沂蒙深山:公路通,喜泪流

让黑石沟早日通上硬化道路,是张贵彬的一个心愿。

今年57岁的张贵彬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高都村支部书记,黑石沟是高都村下的一个自然村,全村36户人家饱受道路不通的困扰:村子离镇中心不到1公里,但被一条河隔断,山大沟深,村民们要到镇上,要绕行3公里,多花费2小时。

“想不想修路?想!可关键是没钱!”张贵彬说,在修路这件事上,村委会曾多次与村民们进行商议。但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黑石沟几乎没有集体收入。

转机出现在2013年。蒙阴县实施村级公路网建设,为黑石沟村修路被提上了日程。黑石沟村民们奔走相告:“俺村要修路了!”

好事将近,张贵彬却犯了难:修路就要占地,砍果树、拆房子,本就不富裕的村民们,会答应吗?

没想到的是,对修路期盼已久的村民没有一户愿意成为“挡头”。“不少村民一边流着泪一边砍掉自家盛果期的桃树,但没有一句怨言。”张贵彬颇为感慨。

修路的钱不够了,村民们纷纷解囊,少的捐100,多的捐1000,有的果树、占地补偿款也不要了。而在修路期间,不少村民纷纷到工地上出工出力,送茶送饭。

忙活了一年多,路通了!83岁的村民薛庆成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亲眼看到村里通上公路。

“路通的那天,很多老人都激动地流了泪。”张贵彬说,老百姓发自肺腑的喜悦和对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村民 道路 公路 修路 马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