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海藏区居民收入连续七年稳增长

2018年02月07日 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2月6日电 (孙睿)“据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至2017年,青海藏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4%,已连续七年实现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郭增福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a217dbcd7ca44a4ea0eb16083a0d8f73

罗云鹏摄影

青海省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6个在青海境内,青海全省藏区总人口达210万人,占青海省总人口的36%。

近年来,随着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立,青海省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并将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负责对园区内湿地、水渠、林地、草地和野生动物进行日常巡护,先从各地区的贫困户实施,再根据情况不断加大生态公益管护岗位的设置力度,共同拉动了青海藏区的工资性收入。

据郭增福介绍,2017年,青海加大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这对藏区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的拉动特别明显,使藏区工资性收入增速达历史最快水平。同时在青海省藏区,以冬虫夏草为主的中藏药材价格量价齐升,使得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除此之外,青海政府还在原来已有的政策上提高了创业、产业扶贫等资金补贴,调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的积极性,农村从事第三产业经营的人数不断增加,使得第三产业净收入快速增长。

“现在收入增加了。每年2.4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加上每月1800元的草原生态管护员‘工资’(补助),就有不少。”黄河源头玛多县扎陵湖乡尕泽村的生态管护员更登尖措说,虽然巡护工作比较辛苦,但想到脚下的草原还能再长得跟“羊腿”一样高,就特别开心和满足。

郭增福表示,随着青海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青海藏区农村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0年的4122元增长至2017年的9331元,7年增长1.26倍,年均增长达12.4%,同时,青海藏区城镇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0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2.98万元,年均增长10.3%,双双连续七年实现稳定增长。(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海 藏区 收入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