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18种套餐任你选 高铁餐食这样“出锅”

2018年02月07日 22:1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 通讯员 李溢春)高铁让人们有了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与此同时,人们对高铁餐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铁路部门在改善高铁餐食上下了不少功夫。那么高铁上的餐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2月7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全国最大的铁路配餐中心——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餐食生产基地,了解了高铁餐食“出锅”流程。

配餐基地日均产销2万份餐食

要进入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餐食生产基地是件严肃的事儿,得先穿上白大褂,戴上帽子、口罩,穿上消毒的鞋套,再通过风淋室全身无死角吹风消毒。

1-工作人员正在摘菜切菜_副本

工作人员正在摘菜切菜 李木元摄

餐食生产基地空间很大,占地足有24000平米。每天从北京始发的高铁动车组等列车盒饭、配餐等均从这里分拨,最终来到旅客的手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地下设9个管理部门,3个生产经营实验体等部门,员工目前1300人。设计能力为一期日产快餐盒饭、面点、熟食、半成品等系列产品5万余份。进入2018年春运以来,日均餐食2万份。

2-工作人员精心烹制菜肴_副本

工作人员精心烹制菜肴 李木元摄

据介绍,不同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火车盒饭,在配餐基地是全套标准化作业,主要分为冷链、常温链两种类型的盒饭套餐,冷链菜品保质期一般为72小时,在车上用微波炉加热后,就可供给旅客。常温链一般保质期为3至6个月,一般是用于铁路等应急突发情况使用,比如在大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用于救援、被困等时供应。

荤素搭配 18种套餐任由乘客选择

以往,最让乘客诟病的是高铁餐食单一且价格还贵。记者在看到餐食生产基地,这里的餐食荤素搭配、中西合璧、种类繁多。春运期间,公司根据不同线路及沿线区域性饮食风俗习惯和旅客用餐需求,生产6个价位(10元-99元)18种套餐。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15元餐有:辣子肉丁套餐、肉烧海带套餐、素三鲜馅饼、面条;30元餐有:素烧三鲜套餐、干炒牛河、三鲜虾仁包;45元餐有:梅菜扣肉套餐、红烧肉套餐、剁椒鱼套餐、宫保鸡丁套餐、土豆牛腩套餐;65元餐有:杏鲍菇烧牛肉套餐、水晶虾仁套餐;99元餐为黑椒牛仔骨套餐。在此基础上,还研发生产了4种45元的素食套餐,有“宫保鸡丁”“黑椒牛柳”“鱼香肉丝”“番茄鱼排”。

3-工作人员精心烹制菜肴_副本

工作人员精心烹制菜肴 李木元摄

基地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为让旅客充分体验中国传统美食风味,公司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对干炒牛河、红烧肉、包子等餐食均采取传统手工方式制作,确保色、香、味、形俱佳,让旅客享受舌尖美味。另外,从2月6日开始他们每日生产100份素食套餐,并逐步加大生产量,满足素食者的用餐需求。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 18种套餐 高铁餐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