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家央企明确加快混改步伐 国民共进红利将加速释放

2018年02月08日 14: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非公、民营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研究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

多家央企明确加快混改步伐

借道上市公司、投资基金等,国民共进红利将加速释放

在2月7日由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通气会上,多家央企负责人明确表态持开放态度,下一步将加快混改步伐,通过上市公司、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融合发展。非公、民营资本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同时正在研究探索集团层面混改的相关事宜。而随着混改继续稳妥推进,国民共进红利将加速释放。

c230657b-b26c-4a26-a6d7-6461fa5f414e_size61_w300_h266

新华社图

混改向广度与深度推进

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掀起高潮。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5年以来,共实施了23个混改项目,引入非公资本数额17.3亿元,目前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115户,占企业总数的23%。刚成立两年的欧冶云商作为国资委首批十家央企试点企业之一,实施员工持股,之后还引入6家企业成为战略投资者。成立的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重钢重组项目。

一些领域的央企混改程度更高。据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介绍,目前国药集团进行混改企业的户数,以及资产总额的比重都超过了集团总额的85%。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由65.7%提高至68.9%。初步统计,2017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超过700户,其中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亿元,截至年底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央企各级子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今年混改将继续向广度与深度的方向稳妥推进。2018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未来将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

“改革无禁区,中国宝武所有子公司都保持开放姿态,下一步将加快混改步伐,非公、民营的资本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宝武集团副总经理胡望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欧冶云商引入战投只是股权多元化第一步,后续还会有第二轮、第三轮,因为它是第三方钢铁服务平台,中国宝武甚至可以不控股。四源合基金重组重钢项目也只是牛刀小试。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国资委还提出,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胡望明透露,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部署,宝武集团将进一步在集团层面探索混改,目前具体方案尚未形成。

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看来,混改不是为混而混,而是要纵深发展,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他表示,诚通集团在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激励约束、突出聚焦主业、提高运营效率方面发力,在深度上拓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还在交易方式、资本运作、综合改革方面创新,实现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与其他所有制企业融合发展

记者发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众多国企借道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实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融合发展。

“以上市公司为主要载体实现核心业务混改。”李友生介绍说,近年来通过IPO、并购重组、控股权划转等方式,诚通集团共控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均已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2.7%。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也达到58%。

国药集团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的同时,也投资入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较强的民营企业,实现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

而以投资基金方式实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是促进国企与其他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另一方式。“实践证明,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双向融合’的有效方式,”李友生介绍说,诚通集团发挥中国国有企业调整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投资了一批标志性混改项目。

在李友生看来,吸引外资参与国企混改的方式则能在引资的同时借助外资的运营理念、管理系统、海外经验等,嫁接双方的战略性资源。他告诉记者,2014年诚通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中储股份筹划非公开发行工作,就获得国际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的关注,并主动寻求合作。最终,诚通集团持股比例降至43.74%,普洛斯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45%。

国民共进红利加速释放

随着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国企民企融合发展的领域已扩展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国民共进红利加速释放。

2014年营收为3496万元,利润为负2854万元;2017年营收为1.07亿元,利润1088万元。盛科网络(苏州)有限公司(下称“盛科”)这样一个巨大业绩“翻身仗”背后是中国电子的“助阵”。

盛科创立伊始,是创业投资机构支持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尽管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但始终面临着资金紧张、品牌知名度不高和市场拓展困难等问题。2014年中国电子以现金入股,使其在技术水平、行业地位、整体价值、经营业绩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研发的“智桥”SDN智能高密度万兆交换芯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改造”一家企业,国企与民企的携手共进也在重塑产业生态,提升行业综合水平。国机集团总经理徐建举例说,中国一拖仅在洛阳地区的生产供应商数量近400家,其中超过70%是民营企业,每年涉及采购进入数十亿元,在洛阳已形成以中国一拖为核心的农业机械产业集群。

中国电子则依托遍布全国的73个产业园区的3000万平方米创新发展园区和53万平方米众创空间,汇聚起1万多家民营企业,2017年入园企业(不含中国电子)营业收入达4223亿元,成功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大生态。

更重要的是,这些改革也将惠及全社会。在医药领域,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资委批准的首批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单位之一,与民营企业共同成功打造覆盖全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配送网络。截至2017年末,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

“带动了我国医药行业逐步走出‘小、散、多、低’的状况,减少恶性竞争,大幅提高了行业集中度。为配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药品和医疗器械配送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人民用药可及性做出了积极贡献。”石晟怡介绍说,该公司还长期承担着国家抢险救灾药品、生物制品、中药材、医疗器械的中央储备、调拨和供应任务。(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混改 所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