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结束武装巡逻勤务

2018年02月08日 17: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蒙罗维亚2月7日电(记者张保平 陈俊名)按照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指令,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7日圆满完成在任务区的最后一次武装巡逻勤务。

此次武装巡逻勤务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实施,重点对首都附近治安热点地区实施巡逻和摄像取证,目的是搜集和掌握利比里亚总统换届后蒙罗维亚的社区民意和治安形势,为下步联利团的撤离提供信息支撑。

中国防暴队执勤小队先后在杜拉市场、江景别墅区、非洲大酒店和班加海滩渔村等区域开展徒步武装巡逻,并沿途走访当地警察局和居民区,与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和居民进行交流。巡逻期间,全体队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展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为最后一次执行武装巡逻勤务画上圆满句号。

当执勤小队来到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局总部回访受训学员时,利比里亚国家警察防暴队队长莱克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即将结束维和任务,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努力,尤其是还帮助我们培训了一支国家警察防暴队。你们表现优秀,很高兴能与你们一起并肩作战。”

武装巡逻勤务结束后,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陈利华说:“防暴队在利执行维和勤务期间,保持了中国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纪录,同时也在维护当地的和平与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撤离前,中国防暴队的工作重心将转入紧急支援与回撤准备工作。

上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爆发内战,多年战乱造成20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监督和平协议执行。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联利团任期至2018年3月30日。

中国是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2003年,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2013年,中国公安部开始向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武装巡逻勤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