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开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

2018年02月08日 17: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侯雪静、魏梦佳)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开通,这是全球首个真正实现虎豹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实现了“互联网+生态”的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说,该系统的开通是自然资源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据葛剑平介绍,该系统集成云存储、智能分析等新技术手段,通过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内安装的100余台监测终端,实时回传大量的水、土、气、生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实现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国有森林资源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管理。预计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体系将覆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区域。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全面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逐步得到恢复,东北虎豹重现东北林区。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开启了我国东北虎豹保护的新纪元。

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个体至少有27只,野生东北豹个体至少有42只,主要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东部靠近中俄边境地区。据我国虎豹专家观测,目前东北虎豹种群已经进入繁育高峰期,为我国恢复东北虎豹种群、重现历史上“虎啸山林”的良好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良好机遇。

东北虎和东北豹是我国具有世界意义的珍稀濒危动物,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生物学意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

更多

更多